新辽签科技教育等新项目合作 新加坡九家企业将首次登陆辽宁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后排右二)和辽宁省长陈求发(后排右三)见证新辽政商界代表签署16项合作备忘录。(陈婧摄)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后排右二)和辽宁省长陈求发(后排右三)见证新辽政商界代表签署16项合作备忘录。(陈婧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中国辽宁省将加强在科技、教育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帮助更多本地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来自新加坡和辽宁的政府机构及企业昨天在新加坡—辽宁经济贸易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就16个项目签订合作备忘录,范围涵盖科技自动化、现代服务业和教育等领域,其中近半数是中小企业项目。

通过这批新项目合作,九家本地企业将首次登陆辽宁,开拓当地市场。例如,CM亚洲教育集团将在抚顺市设立第一所国际幼儿园;伊顿国际教育集团(Eton-House)将开办第一所位于中国东北的伊顿国际学校;辉盛国际(Frasers Hospitality)也将在大连设立国际公寓项目。

今年也有不少合作项目与科技自动化有关,我国零部件制造商力达工业 (Armstrong Industrial)将在沈阳苏家屯设立生产工厂,富士通(Fujicon Engineering)也将与辽宁企业新松机器人组成战略联盟,共同在新中两国和东南亚市场投资项目。

170多名新辽政府与商业代表出席昨天的会议,会议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与辽宁省长陈求发共同主持。这也是陈求发去年上任后第一次率团参加新辽经贸理事会会议。

新辽贸易总额同比增长4.16%

陈川仁致词时说,去年新辽贸易总额同比增长4.16%至39.8亿美元(约54.5亿新元),新投资项目21个,实际投资额同比增长11.53%。

他指出,新加坡留意到中国政府提出的“东北振兴2020”展望蓝图和“中国制造2025”工业振兴计划。“基于中国政府对‘中国制造2025’的重视,而辽宁又是传统工业基地,一定会为新加坡提供更多的投资发展机会。我们可以利用新加坡的国际化经验,为辽宁的工业及商业园区提供规划、咨询和管理服务。”

陈川仁也鼓励本地企业在辽宁新兴产业及经济增长领域寻求商机。他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专注于生活时尚与现代服务业的本地企业可以在教育、医疗、旅游、零售及食品业找到舞台。

另一方面,辽宁地处韩国、日本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之间,是与这些国家展开进出口贸易的理想通道。辽宁沿海城市也在电子商务、贸易、运输及物流方面展现发展良机。

陈求发致词时欢迎更多新加坡企业到辽宁发展,进行更多合作项目。

陈川仁在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不少本地企业已经率先进驻辽宁,用他们的成功经验启发并鼓励后来者。“我们要鼓励更多中小企业踏出国门,其中一个渠道就是向他们展示这些成功的例子。”

全民牙医(Q&M)集团三年前进军辽宁,目前在当地设有三家口腔医院和八家牙科诊所,接下来还计划开设更多牙科诊所。集团行政总裁黄震霄医生受访时说,与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辽宁和其他二三线城市更有发展空间。

他说:“例如,我们在北京和上海很难争取到医保(医疗保险)认证,但二三线城市的政府很乐意为我们提供医保认证,这就为我们争取到更多中国客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