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美立场反复无常 菲新总统外交政策举棋不定

菲律宾总统竞选活动花招百出,有人印制各种各样的宣传品免费派送,而一些有生意头脑的人灵机一动,将总统大热门杜特尔特的竞选口号及肖像印制成车牌当纪念品来卖。(法新社)
菲律宾总统竞选活动花招百出,有人印制各种各样的宣传品免费派送,而一些有生意头脑的人灵机一动,将总统大热门杜特尔特的竞选口号及肖像印制成车牌当纪念品来卖。(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对国内的反黑立场鲜明,但对外,尤其是如何对待其亲密盟友美国及邻近的中国,却多次发表互相矛盾的言论,让人对其外交政策走向费猜疑。

71岁的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就已经夸下海口,一旦当选,要在六个月内消灭犯罪和贪腐,“杀10万名罪犯”,用他们的尸体去“填平马尼拉湾”;杜特尔特在任职达沃市市长20多年期间就是以法外追杀罪犯而出名。

然而,在外交政策方面,杜特尔特似乎还拿不定主意,尤其是在对华政策和备受瞩目的南中国海主权纠纷问题上,他的态度含糊不清,一下子显得有意煽动争端,一下子又表示不会挑起争端。

专家:若菲被中国逼迫 杜特尔特不信美会撑腰

他在周一确定当选后,在达沃市接受记者访问时,就展现了其暧昧立场:他先是对与北京在具争议性的海域携手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活动表示持开放态度,过后又质疑美国为何没有派出航空母舰到该片海域挑战中国,以显示其对菲律宾保持盟友关系的诚意。

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名东南亚专家柏林对彭博社说:“他的言辞乱七八糟。他似乎对菲美联盟的价值有所怀疑,这主要是因为他不相信,若真的被中国逼到紧要关头时,美国会给予支持。对此,美国领导人应该感到担心。”

随着选举结束,杜特尔特也许会修饰或澄清他的外交立场,但他到目前为止的言论,正好反映了菲律宾所面对的矛盾:无论是在经济或是军力方面,菲律宾都远远不如中美,如今两个大国在本区域争霸,菲律宾就只能夹在两强之间。

若杜特尔特决定疏远美国,这将破坏美国总统奥巴马任职期间最受瞩目的外交政策——亚洲再平衡战略。而若杜特尔特决定靠向中国,这将加强北京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

被问及美国对杜特尔特当选新总统是否有任何顾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二在华盛顿对记者说:“我们乐于与菲律宾人民选出的新领导人合作。华盛顿尊重菲律宾人民的选择。我们期待与他们选出的领导人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同一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处理有关分歧,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两国关系近年来遭遇严重困难,希望中菲关系明天会更好。”

杜特尔特周一表示,会采取多边途径来解决主权争端,包括可能与美日澳携手合作。但本月初他表示,他会考虑直接与北京协商,这与即将卸任的总统阿基诺长久以来的立场形成强烈对比。

有些时候,杜特尔特在受访时暗示,若北京愿意协助菲律宾建造新铁路,他会容忍中方在南中国海海域的存在。但有些时候,他却为了争取民族自豪感而扬言将对备受争议的地区提出主权声索。

他在一次电视访问中就曾说:“我要带着菲律宾国旗乘坐快艇到中国最近建造的人工岛,在他们的机场上插上菲律宾国旗。我会告诉他们,‘这是我们的土地,你们要怎么对付我是你们的事。’我会做出这样主权声索。”

中国官方媒体形容新总统对中国持“友好政策”

尽管杜特尔特态度强硬,但他却承认,若与中方爆发直接军事冲突,后果不堪设想。他在本月初的一项拉票活动上说,虽然北京“占领”了菲土地,若是真的爆发战争,“菲律宾人将被屠杀”。

中国官方媒体对杜特尔特当选显得乐观,并形容他对中国持“友好政策”。报道说,杜特尔特愿意将主权纠纷暂时摆一边以推动中菲关系。

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从杜特尔特竞选期间的言行来看,他曾释放改善同中国关系的信号。他上台后,中菲关系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但能否实现其意愿,关键看他能否言行一致。

马尼拉雅典耀大学一名学者林智聪认为,如今杜特尔特已经当选,他应该会在近期内表明他的南中国海政策,采取合理的立场。

他说:“虽然他对菲中与菲美关系发表了一些言论,但这并不代表这些脱口而出的言论,会成为他外交政策的基础。我们最好还是等他发表正式的宣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