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研究预计新加坡全年经济增长1.7%

报告认为,过去两年的经济主要是受制造业表现拖累。本地制造业产值已经连续六个季度萎缩,今年第一季又下跌2.0%。图为工人正在新加坡的工厂内组装防护面罩。(路透社)
报告认为,过去两年的经济主要是受制造业表现拖累。本地制造业产值已经连续六个季度萎缩,今年第一季又下跌2.0%。图为工人正在新加坡的工厂内组装防护面罩。(路透社)

字体大小:

由于内外环境都面对不利因素,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惠誉(Fitch)旗下的BMI研究认为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将持续放缓,预计全年实际经济增长1.7%。

BMI研究昨天发布的报告指出,高效的政府监管和具竞争力的劳动队伍,使得新加坡的中期表现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但难以重现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BMI预测,我国今年至2020年间的年均实际经济增长为2.5%,远低于2006至2015年期间5.4%的年增长率。

尽管经济增长将持续放缓,但我国不太可能陷入严重衰退。BMI研究认为,由于新加坡政府继续投资研发和技能提升项目,也通过提供津贴或物流支持,积极推动先进行业的外国公司到本地发展,我国可以在不经历严重衰退的情况下完成过渡转型。

中国经济放缓导致新加坡出口需求萎缩

贸工部上月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第一季同比增长1.8%。BMI研究随后把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1.9%调低到1.7%,这低于去年的2.1%,也是我国自2009年以来最疲弱的增长。

报告认为,过去两年的经济主要是受制造业表现拖累。本地制造业产值已经连续六个季度萎缩,今年第一季又下跌2.0%。BMI研究指出,中国经济放缓导致我国出口需求萎缩,令制造业受到冲击。

“我们注意到,新加坡对大中华区(中国大陆与香港)的贸易往来近年来大幅增长。当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受行业产能过剩困扰时,进口增长也就大幅下跌,从而影响对新加坡制造业产品的需求。”

从内部环境来看,随着政府收紧外劳政策,本地制造业者更难聘请到低技能至中等技能员工。低薪工人短缺,导致这些员工的工资不断走高。但另一方面,生产力并没有和薪金增长速度成正比。换言之,员工薪金增长是以企业利润缩减为代价。

报告指出,随着劳动力更多、劳动力成本也更低的印尼和越南等周边国家纷纷采取措施吸引外商进驻,本地制造业者,尤其是电子业的低端产业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另一方面,我国劳动力增长大幅放缓,也将抑制经济增长潜力。报告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本地经济要靠提高生产力来取得持续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