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今年首季出人意料出现萎缩

香港3月份零售额也连续第13个月下滑,创1999年以来的最长连降纪录。(中通社)
香港3月份零售额也连续第13个月下滑,创1999年以来的最长连降纪录。(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受零售销售和房地产市场下滑拖累,香港经济今年首季度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出人意料地出现萎缩,下降了0.4%。

综合彭博社、中新网等报道,香港政府昨天发布公告,指香港今年首三个月的本地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4%,远不及彭博调查得出增长0.1%的预期中值(median estimate)。

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香港首季度GDP增长0.8%,逊于市场预期,也是连续三个季度放缓。上一季度该数字为1.9%。

特区政府首席经济主任欧锡熊说,该经济增速表现令人失望,为2012年一季度以来最低,但也在预期以内。

他也指出,就香港外部而言,环球经济增长乏力,全球金融及货币市场大幅波动,外围环境转差,打击货物和服务贸易,影响了香港经济气氛。而从内部而论,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减弱。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GDP在首季度下跌0.4%,上一季度则增长0.2%。

此外,欧锡熊指出,不少先进经济体的复苏状况依然脆弱,进口需求持续不振,对亚洲的生产和贸易活动造成沉重打击。有鉴于此,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首季度进一步转差,整体货物出口按年实质下跌3.6%。

另外,由于访港旅客人次跌幅扩大,旅客消费减少,以及货运及贸易往来呆滞,导致服务输出的表现仍然未见起色,按年下滑4.9%。

此外,香港3月份零售额也连续第13个月下滑,创1999年以来的最长连降纪录。

据香港旅游发展局预测,今年全年中国大陆游客数量预测将减少3.2%,人均在港消费料则将下降4%。

澳新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杨宇霆指出,未来至少五至六个月内看不到有任何可以推动香港GDP显著增长的正面因素。

澳新银行也已将香港今年GDP增幅预期,从原来的2.2%大幅下调至1.2%。香港政府则依然维持先前1%至2%之间的预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