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放缓 泰国成中国向外投资热点

在泰国罗勇工业园的中资安泰钢研金刚石工具公司厂房里,员工在处理供应给建筑业使用的锯片。(路透社)
在泰国罗勇工业园的中资安泰钢研金刚石工具公司厂房里,员工在处理供应给建筑业使用的锯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罗勇府路透电)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投资者纷纷把目光投向海外。面向东南亚六亿消费者市场的泰国成为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热点,从制造业到房地产业都吸引了中资流入。

中国去年是泰国第四大外来投资国,仅排在日本、美国和新加坡之后。

在泰国中部罗勇府(Rayong)的阿玛达(Amata)工业园,随处可见中文指示牌;泰国旅游胜地芭提雅的情况也亦如此,中文的出现频率逐渐赶上英文和俄文。

泰中罗勇工业区是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合作开发、面向中国企业的现代化工业区,自2012年以来已吸引数十家中资光伏、橡胶和工业制造厂到来落户。

罗勇工业区总裁徐根罗指出:“泰国通常是中国游客和投资者的第一站。泰国的投资环境尤其是其促进投资的政策,是全球最佳之一。”

泰国军政府自2014年5月夺权上台执政以来,选择亲华疏美,与中国在外交和军事上日益靠拢。军政府要刺激萎靡不振的经济,对中资大开欢迎之门。中国对泰国的投资承诺今年第一季同比增长四倍,从11亿泰铢增至57亿泰铢(约合2亿2300万新元)。虽然这与泰国第一大外来投资国日本的156亿泰铢投资承诺相比,仍相去甚远,但中资在泰国正稳健增加,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国内的工业生产负荷过重,劳工成本较高,北京政府鼓励制造商向外转移生产。

为中泰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战略六幺三公司(Strategy613)总裁常念周表示:“与即将流入泰国的中国投资相比,至今进驻泰国的中资称得上微不足道。随着中国经济放慢步伐,我们将看到中国企业向外发展。”

例如,罗勇工业园内目前有75家中资企业,徐根罗预计今年将增至大约100家,五年内增至500家。全球最大的光伏板制造商中国天合光能公司今年3月在罗勇工业园开设工厂。

业内专家指出,移师泰国可以协助光伏和化工企业规避反倾销措施。泰国电子与通讯业协会主席林维卜说:“中国面对许多国家树立的贸易壁垒,特别是在光伏产品方面,因此许多中资企业前来泰国投资。”

在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下,中国国营的安泰钢研金刚石工具公司2014年在罗勇工业园设立分公司。该公司董事会主席表示,初到泰国时,对当地的政局和社会不稳定确实心存疑虑,不过在中资企业社群的扶持下,渐渐克服了这些担忧。

随着中资企业外派人员增多以及更多中国人到泰国物色度假屋,从中国流入泰国房地产业的投资有增无减。泰国Suttangrak集团刚与中资企业合作开发耗资50亿泰铢的分时度假屋,日后向中国买家销售。该集团经营者斯利敦勇说:“我认为他们不仅仅是投资于房地产,而是开始将泰国作为扩展东南亚生意的基地。他们可以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来生活和工作,这是进一步扩充业务的一步。”

前往泰国的中国游客人数也大增。去年赴泰国的中国游客约为790万人次,较2014年增长71%。泰国方面预测,今年接待的中国游客会更多。

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理事长李良成说:“我们的产品价格相对较低,我们拥有美食和丰富的文化,我们与他们(中国)政府没有政治问题。”

泰国官方预测今年的外来游客将创下3300万人次的新纪录,新增的游客将主要来自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