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设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

曾俊华昨天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专题午宴致词时说,在环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各界可借“一带一路”倡议探索海外机遇,香港具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潜力巨大,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伊斯兰国家,香港正致力发展伊斯兰金融。(香港中通社)
曾俊华昨天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专题午宴致词时说,在环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各界可借“一带一路”倡议探索海外机遇,香港具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潜力巨大,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伊斯兰国家,香港正致力发展伊斯兰金融。(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透露,金管局数个月内将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以配合“一带一路”发展。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则表示,愿与香港成为合作伙伴,推动“一带一路”融资服务。

曾俊华昨天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专题午宴致词时说,在环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各界可借“一带一路”倡议探索海外机遇,香港具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潜力巨大,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伊斯兰国家,香港正致力发展伊斯兰金融。

他又称,亚洲地区用于加强连接的基建开支,从现在至2020年每年约需8000亿元(美元,下同,1.1万亿新元),香港可作为融资平台,并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等。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则在会上表示,非常支持香港金管局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该办公室可为全球投融资机构提供沟通便利,将香港发展成“一带一路”主要融资和资金管理平台。

谈及丝路基金时,她说运作已步入正轨,去年先后公布过三项实际项目投资,包括支持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投资建设水电站等清洁能源。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认为,上海和香港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战略支点城市。他认为,早期有收获的城市,不可能是沿线全部200多个城市,为此正研究哪些可作为支点城市,而当中要考虑交通是否便利、安全性与投资环境等。

王战表示,“一带一路”已提出两年多,国家层面合作已有不少,但企业仍不太清楚可到哪里投资,因此计划制作数据库记录支点城市数据,供投资者参考。

中银三层面参与

就中国银行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表示,集团将从三个层面积极参与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他说,去年中国银行“一带一路”相关授信200亿元,未来三年将达到1000亿元。未来还将通过自设机构与兼并收购完善网络布局,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覆盖率50%以上。

另外,中银香港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和总行的总体布局,也将发挥在亚细安(中国称东盟)乃至亚洲的区域中心作用,实现由城市银行向区域性银行转变,将聚焦“一带一路”客户与业务,优先拓展“中国—东盟”重点项目和客户,同时将主抓中资、港资大型企业沿线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