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法解决南中国海主权争端 杜特尔特警告会不顾菲美关系与北京对话

杜特尔特表示,他不会放软菲律宾对中国的态度,并坚持他绝对不会放弃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中新社)
杜特尔特表示,他不会放软菲律宾对中国的态度,并坚持他绝对不会放弃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中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彭博电)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告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他支持菲律宾近年来与美国建立起的同盟关系,但他警告,若现有的努力无法解决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他会不惜抛下菲美友好关系,与北京进行双边对话。

杜特尔特周二晚间在接受菲律宾新闻网站GMA访问之际,奥巴马致电祝贺他当选菲律宾新总统。

现年71岁的杜特尔特事后向GMA透露,他在电话谈话中告诉奥巴马,“我们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上,与西方世界是站在同一条阵线上”,但他也指出,若目前解决争端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他可能选择进行双边对话。

仲裁庭做出裁决前 奥巴马促菲别与中方对话

现任阿基诺政府为抗衡中国,在2014年与美国签署新的防务合作协议,同年单方面向联合国仲裁庭递交诉状,要求仲裁庭判决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不合法”。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一再质疑菲美两国的同盟关系。

据GMA报道,奥巴马在致电杜特尔特时,敦促后者不要在仲裁庭做出裁决前,与中方展开双边对话。

白宫证实,奥巴马确实致电杜特尔特,祝贺他当选。白宫说,奥巴马在通话中强调了构成美菲同盟基础的持久价值观、两国人民之间的长期联系,以及两国对民主、人权、法治和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共同承诺。

白宫说,两国领导人确认,希望看到双边关系在这些原则基础上继续取得发展。

在奥巴马致电杜特尔特之前,后者再次对美国对于菲律宾的同盟承诺表示质疑。

杜特尔特周日深夜在接受记者的访问时说:“我要直接问美国:你们到底是支持我们,还是不支持我们?如果我们真的与他人开战,你们是不是真的会站在我们的身后,给予我们支持?还是你们会告诉我,要打战你们自己打?”

杜特尔特去年在接受菲律宾另一新闻网站Rappler的访问时曾表示,美国绝对不会就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为菲律宾开战。他当时说:“美国很怕打战。我们还是跟中国做朋友比较好。”

但在同一访问中,杜特尔特却表示,他不会放软菲律宾对中国的态度,并坚持他绝对不会放弃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

在当选菲律宾新总统前,杜特尔特任职菲南城市达沃市市长20多年。他任职市长期间多次面对侵犯人权指控,尽管如此,美国官员表示,华府愿意与杜特尔特合作。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同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项座谈会上说,白宫希望了解菲律宾新政府所面临的优先事项,希望看到菲律宾保持安全和繁荣,继续尊重法治和推进反腐败。

他表示,美国政府知道杜特尔特的行为具有“争议性”,其过往发表的一些看法也确实引人关注,但美国依然会支持马尼拉通过联合国仲裁庭解决南中国海主权争端,而美菲不久前签署协议让美军加强其在菲律宾的影响力,验证了两国的盟友关系。

罗兹说:“我们相信,眼前最重要的是美菲两国实实在在地紧密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