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合设俄文化中心 俄洋葱形建筑有望出现新加坡

字体大小:

常见于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的洋葱形圆顶建筑物不久后有望在新加坡出现,国人未来也有更多机会了解俄罗斯这个欧亚大陆国家的独特历史与文化。

在俄罗斯进行四天访问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首都莫斯科会晤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并在会后发表讲话时宣布,两国政府将联合在新加坡建设一座俄罗斯文化中心(Russian Cultural Centre),进一步加强新俄之间的文化联系。

他说:“我们正同俄罗斯政府商讨在新加坡设立一座俄罗斯文化中心,计划已进入后期阶段……我们找到了一个合适又不错的地点,我期待新加坡风景线出现俄罗斯东正教金色洋葱形圆顶(Onion Domes)建筑的一天!”

李总理并未透露其他细节,但指出,新俄两国将在2018年庆祝建交50周年,他希望新文化中心届时能顺利落成开幕,赶上两国关系这一重要里程碑。

新俄总理商讨经贸合作潜能

李总理昨天同梅德韦杰夫在俄联邦政府接待处——莫罗佐夫宾馆(Arseny Morozov House)举行一小时会谈和餐叙,盘点新俄关系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并商讨未来特别是在经贸层面的合作潜能。李总理说,新俄经贸关系密切,投资往来也日益频繁,两国双边贸易额在过去10年迅速增长,增幅约三倍,“但实际贸易额并不高,我们距离实现潜能还相当远”。

新俄双边贸易额去年达76.6亿新元;一些俄国企业如石油巨擘卢克(Lukoil)和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我国设据点,本地企业如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有限公司则在俄罗斯协助经营机场。

为扩大和深化两国经贸往来,李总理呼吁双方官员研究落实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并启动谈判程序,为企业消除贸易壁垒,鼓励它们在对方地区投资。

我国前天与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我国同委员会监管的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在海关管理、服务与投资贸易以及资讯科技领域的合作,也为日后自贸协定谈判铺路。

梅德韦杰夫发表讲话时指出,新俄贸易额不尽理想,主要因素是两国贸易结构不同,加上出口石油的俄罗斯又受到油价走低的经济情势影响。但他欢迎本地企业参加莫斯科、索契和圣彼得堡举办的商业论坛,以增进双边了解。

除了经贸联系,新俄也在多个领域如科学和教育方面合作,李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昨天就见证两国学术机构和文化单位签署两项谅解备忘录。

李总理是从17日起对莫斯科进行首个双边访问。我国上一位到莫斯科进行双边访问的领导人是建国总理李光耀,他在1990年访问前苏联。

新加坡和前苏联最早在1966年4月,即我国独立未满一年时,签订贸易协定。两国在1968年正式建交。

李总理说,新俄关系深远,李光耀当年就深信俄罗斯将在国际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因而鼓励总理在年少时期学习俄语,并前后访问俄国多次。

多年过去,俄罗斯就如李光耀所预期,对区域局势举足轻重,特别是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进程。在东南亚,作为亚细安对话伙伴的俄罗斯则参与区域对话机制,如东亚峰会、亚细安加八国防部长会议等。

两位领导人昨天也讨论了其他国际局势如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课题。梅德韦杰夫说,两国将“持续对话”。

另一方面,李总理昨天也正式邀请梅德韦杰夫访问新加坡,并期待两国到时能在更多领域“做得更多”。梅德韦杰夫上回来新是2009年。

李总理昨晚已续程索契出席亚细安—俄罗斯特别峰会,并已会见了俄国总统普京。

俄罗斯文化艺术节目将更频繁来新演出

国人未来将有更多机会欣赏来自俄罗斯的精彩艺术表演。

新加坡驻俄罗斯大使林琼华昨天代表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在李显龙总理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与俄罗斯文化部签署谅解备忘录,进一步促进两地的文化合作与交流。Unknown Object

根据这项协定,新加坡和俄罗斯的音乐、舞蹈、剧场和艺术团体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参与彼此举办的国际艺术节,两国青年也会有更多文化交流机会。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天在索契出席亚细安—俄罗斯文化部长会议时指出,新俄两国向来享有良好的文化联系。她说:“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谅解备忘录增进与俄罗斯的文化联系,亚细安地区民众未来也可能因此有机会欣赏更多来自俄罗斯的文化和艺术节目。”

另一方面,南洋理工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昨天也签署谅解备忘录。两家以科研为重的高等学府未来将在能量存储和光电池等领域共同展开研发项目,并将成品量产再推销市场。南大学生届时也会有更多机会到俄罗斯学习。

李总理说:“刚签署的这两项谅解备忘录,将进一步促进新俄的文化、教育以及人民之间的联系。”

 

本文发自莫斯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