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扩大双方经贸联系 李总理:亚细安与俄罗斯应合力维护区域安全

李显龙总理在亚细安—俄罗斯峰会上会见普京(右),两人肯定新俄两国不断深化的关系。(路透社)
李显龙总理在亚细安—俄罗斯峰会上会见普京(右),两人肯定新俄两国不断深化的关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和平与稳定的安全环境是实现区域潜能的先决条件,亚细安与俄罗斯得先致力于共同维护区域安全,才有望达到扩大和深化两地经贸往来的目标。

李显龙总理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出席亚细安—俄罗斯特别峰会,他昨天在峰会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俄罗斯与东南亚各国在特定的区域安全事务上,通过开放和包容的安全架构增进合作,为推动经贸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李总理向与会的领导人指出,尽管东南亚和俄罗斯在地理上并非近邻,“俄罗斯仍在亚太区扮演重要角色”。

他强调,两地如要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就须确保区域维持和平与稳定,而这意味各国“必须处理区域的特定事务”。这包括局势日益升温的南中国海主权纠纷、朝鲜蓄意挑衅的行为,以及渗透多个东南亚国家的恐怖主义势力。

李总理说,各国应携手合作应对这些挑战,譬如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议,自我克制并避免动武;或相互分享防恐情报,采取行动力抗恐怖威胁。

从更高的战略角度来看,这意味各国得继续通过开放和包容的区域安全架构,如东亚峰会、亚细安加八国防部长会议等机制,进行交流和有意义的沟通。

李总理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欢迎俄罗斯以对话伙伴的身份参与,因为俄罗斯能发挥维护区域和平稳定的重要作用。”

亚细安和俄罗斯今年庆祝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周年。近年更关注亚洲的俄罗斯借着这重要里程碑进一步拉近与东南亚国家的距离。

东南亚10国和俄罗斯昨天一致通过《索契宣言》,阐明双方在国际和区域重大课题上的共同立场,并以战略关系为目标,深化现有的对话伙伴关系。在12页的宣言中,各方也通过亚细安—俄罗斯全面行动计划,制定2016年至2020年间在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路线图。

在李总理看来,亚细安与俄罗斯得先在开放、和平及稳定的区域安全基础上,争取经济繁荣和一体化,才有望“深化合作、强化关系,再迈向战略伙伴关系”。

他说,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市场波动,加上物价走低都对区域造成影响。在这环境下,区域和国际伙伴可通过经济合作促进繁荣。

不过,李总理昨天在一场午餐会议上也强调,经济利益不是推动经贸协定的唯一目的。他指出,经贸协定的重要不仅在于它们能为个别国家带来经济利益,而是因为“它们也象征各国愿意为共同努力取得繁荣许下政治承诺,投入更多心力确保双方成功”。

因此,李总理对普京倡议亚细安、欧亚经济联盟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探讨合作的可能性表示欢迎,特别是亚细安与欧亚联盟签订自贸协定的潜力。

李总理说,新加坡已着手深化同联盟成员国的关系,并鼓励俄罗斯与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增进双边互动。“如果我们按部就班,这将能为亚细安、欧亚经济联盟和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合作关系创造良好和必要的基础,并协助促进各国与区域的和平稳定及繁荣发展。”

两天的亚细安—俄罗斯特别峰会昨天落幕,李总理已启程返国。

 

本文发自索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