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中央政府放权 地方经济蓬勃发展

在印尼东部的南苏拉威西省万达英县,市容美观,环境整洁,这一切都是发展地方经济带来的成果。(彭博社)
在印尼东部的南苏拉威西省万达英县,市容美观,环境整洁,这一切都是发展地方经济带来的成果。(彭博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佐科政府为了振兴经济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一个努力方向是减少阻碍外资进入的繁文缛节。在这方面,中央政策的成效还未彰显,一些地方政府却做出了成绩。

摆脱中央集权限制后 地方政府成功吸引外资

印尼中央政府2001年起实行大规模权力下放,将行政权和地方资源控制权转移到各地方政府,以消除地方的分离主义情绪,维护国家统一。在农业、采矿业和林业等领域享有自主权之后,一些县政府摆脱了中央集权时代的重重限制,成功吸引外资进驻。

商人阿米尔与他的中国合作伙伴上海华帝集团的人员2014年在南苏拉威西省沿岸寻找地段兴建镍冶炼厂,奔波多日未有斩获,就在他们快放弃的时候,他们来到了万达英县(Bantaeng)。

阿米尔说:“我们受到上宾待遇,县长亲自接待,还主动表示愿意帮忙。他的态度是只要不违反条例,一切好办没问题。”

阿米尔参股的印尼华帝镍合金公司在万达英工业园投资1.5亿美元(约合2.05亿新元)兴建的镍冶炼厂即将落成,公司还建了一个码头方便矿石的海路运输。

印尼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增长4.79%,万达英县的经济增长比国家增长高出近一倍,达到9.2%。该县的成功秘诀在于善加利用1998年苏哈多独裁政权倒台后中央权力下放的高度自主权。

中央政府自2001年起只继续负责国防、货币政策、外交和司法,以及卫生、教育、供水、修路和其他重要政府服务,地方经济则成为地方当局官员的责任。地方政府可自留80%来自采矿、林业和渔业的收入。据世界银行,印尼今年的国家财政预算超过半数将直接拨给地方政府。

有了当家做主的权力,一些地方官员省却传统商业中的繁文缛节,打造亲商环境。现年53岁的万达英县县长诺丁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万达英只是一个小地方,如果单靠务农,我们是无法生存的。我尝试改变人们的心态,充分利用这里的资源。”

原本经营木制香坛出口生意的诺丁与出身草根的印尼总统佐科一样是新派政治人物,他们不是靠传统的政治关系网来拉票,而是通过实干出真绩赢得选民的青睐。

位于山峦和海洋之间的万达英县人口约17万,街道清洁,填海建造的海滨区一片祥和宁静。新建基础设施包括一条沿海公路和一座八层楼高的医院。当地居民法兹雅对诺丁极为赞赏,她说:“县长犹如魔术师,会凭空变出东西来。”

诺丁不是唯一推动改革发展惠及民生的地方领导,泗水女市长特莉和万隆市长利德万也以改革作风著称。佐科要引进外资,开发基础设施,创建亲商环境,需要更多像这样的成功例子。新的城市政治模式奏效,诺丁的人气也持续飙升,他放眼参与2018年南苏拉威西省长的竞选,要在更大的舞台施展拳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