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争取两年内与俄罗斯签自贸协定

俄罗斯去年是新加坡第21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76.6亿新元。图为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互联网)
俄罗斯去年是新加坡第21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76.6亿新元。图为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互联网)

字体大小:

尽管俄罗斯国内短期的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这个世界大国仍然商机处处,是本地企业应当把握和进军的市场。我国下来将争取在两年内迅速与俄罗斯和邻近欧亚大陆国家敲定自由贸易协定,为两地日后更广泛的经贸关系铺路。日前到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出席亚细安—俄罗斯特别峰会的李显龙总理,会后接受随行的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总结此次访问俄罗斯的成果,并透露他对新俄关系乃至东南亚与俄罗斯关系的期许。为期两天的峰会已在前天落幕。

李总理坦言,新俄两国在过去建交的近半个世纪里虽曾经历“风风雨雨,有起有落”,但“我们同俄罗斯的经济合作都有显著进展”。他说:“过去10年,我们双方的贸易额增加三倍,这是相当可观的。当然,绝对贸易额还是比较低,但这显示双方的经济合作其实是有潜能的。”俄罗斯去年是我国第21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76.6亿新元。

看到俄罗斯长远商机

李总理指出,目前陷入困境的俄罗斯经济短期内虽面对严峻挑战,如国内生产总值萎缩、国际油价下跌、西方经济制裁以及卢布大幅贬值,但“在这里经商的生意人会告诉你,他们看见俄罗斯的长远商机,以及我们该如何把握这些机会……如果我们采取长远的角度看待俄罗斯,那这里绝对是我们应当进驻的地方”。

然而,俄罗斯毕竟是遥远的欧亚大陆国家,加上语言不通,经商和治理环境也有别,新加坡企业容易却步。李总理指出,有意进军俄罗斯的本地公司必须花长时间了解这些不同之处,以便融入当地,把握商机,这包括首都莫斯科下来的城市规划、商业园区发展等新项目。

“如果你只是短时间逗留,期间和一些人见面、握手,再喝点伏特加酒,这或许会有些帮助,但你不会因此对俄罗斯有深厚了解,更无法让你的公司扎根和茁壮成长。你得做出长远投资。”

李总理也认为,要前进俄罗斯市场,公司规模“不一定要大”。他以新加坡教师联合会及属下教育圈合作社(Educare Co-operative)为例说,这家教育人员培训机构就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合作,为当地师资提供培训。李总理说:“这不是一家大公司;如果他们能做到,其他公司也能,但一定要下定决心,把这个市场摆在优先位置。”

为营造更亲商的环境和实现两地的经济合作潜能,新加坡有意在2018年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落实自由贸易协定。针对两年是否是务实的目标,李总理指出,我国曾在两年内谈妥自贸协定,俄国近期也同另一亚细安成员国越南签署协定,耗时不长,“因此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办到”,而第一步就是寻求联盟成员国共识,研究自贸协定的可行性。

除了新加坡,俄罗斯也积极拉近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关系。在亚俄特别峰会上,亚细安10国和俄罗斯便一致通过《索契宣言》,反映各国加深合作、改善机制和探讨新合作可能的意愿,朝战略伙伴关系迈进。根据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俄罗斯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额去年约达190亿新元,较前年骤减110亿新元。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积极拉拢亚细安,目的在于摆脱内部经济衰退和外部经济制裁的困境。李总理对此坦言,俄罗斯身处的现况是它积极发展亚细安关系的原因之一,当情况好转,发展这项双边关系的迫切性可能减弱。但如果各方已采取实际行动强化彼此的关系,即便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某天好转,并将注意力从亚细安转移,双方至少已取得些许进展。

李总理说:“我想亚细安和俄罗斯都有意让两地关系更上一层楼,如果我们按部就班地进行,双方关系虽不会在一夜之间产生巨大变化,但还是能取得有价值的进展。”

 

本文发自索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