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外流货币供应量锐减 沙特货币可能与美元脱钩

尽管沙特已设法阻止庞大的财政赤字,但外汇还是以每月100亿美元的速度流失。图为该国首都利雅得在建的阿都拉国王金融区(King Abdullah Financial District)。(路透社)
尽管沙特已设法阻止庞大的财政赤字,但外汇还是以每月100亿美元的速度流失。图为该国首都利雅得在建的阿都拉国王金融区(King Abdullah Financial District)。(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讯)世界第二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资金不断外流,货币供应量锐减,金融体系面对与日俱增的压力,政府财政日益捉襟见肘。若沙特今年决定让里亚尔与美元脱钩,国际油价可能暴跌至每桶25美元。

利雅得三个月期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已开始上升,达到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危机以来的最高点。

有报道指沙特政府接下来将以欠条(IOU)向服务供应商买单,足见其财政状况之窘迫。财政紧缩措施也迫使沙特最大建筑商本拉登集团(Saudi Binladin Group)裁退五万名建筑工人。

法国兴业银行的货币投资部门认为,沙特政府可能被迫放弃里亚尔盯住美元的货币政策,所以建议客户卖空里亚尔。

放弃里亚尔盯住美元的政策,可能会引发石油市场新一轮全球份额割喉战,进而再度拉低国际油价。

美国银行的商品和衍生品分析师布兰奇说,里亚尔与美元脱钩将会是今年国际油市的最大“黑天鹅事件”,可能导致国际油价下探每桶25美元的价位。

另一方面,尽管沙特已设法阻止庞大的财政赤字,但外汇还是以每月100亿美元的速度流失。

英国电讯报网的报道称,沙特的5820亿美元外汇储备在理论上是充足的,但沙特中央银行的问题是,外汇储备枯竭将自动收紧货币政策。

目前,沙特的银行存款和广义货币(M2)供应量双双处于缩减态势。沙特的国内债券销售无法有效集资,因为沙特资本市场本来就不大;利雅得现在打算发售全球债券。

尽管国际油价自2月中以来已回升至每桶近50美元的水平,但这仍不足以放松沙特政府财政状况,因为原油价格继续上升的前景脆弱。

法国巴黎银行说:“我们认为,市场走得太高、太远、太快。我们仍然面临严重的库存过剩,目前的(原油)供应中断是可逆的。”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彦磊上周告诉法国参议院,国际油价上得快,跌得也快。“在今年底之前,市场都不会恢复平衡。”

潘彦磊说,全球常年油气投资额从2014年的7000亿美元跌至今年的4000亿美元,这将导致2020年时全球原油市场出现500万桶短缺,进而推高油价。不过,国际市场仍须在这之前消耗掉过剩的原油库存。

报道称,下一周期的油价上涨终将会到来,但沙特面对的问题是,它能否撑过这一轮的金融风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