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中国央行决定中止人民币汇率市场化

中国央行去年8月宣布让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目的是提高消费者的支出能力,让中国经济焕发活力。图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
中国央行去年8月宣布让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目的是提高消费者的支出能力,让中国经济焕发活力。图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讯)美国《华尔街日报》昨天援引一份此前未公开的会议纪要指出,中国央行再次严密控制人民币汇率日常波动,中止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政策。

上述会议纪要记录了在今年3月召开的闭门会议内容:一些中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银行家在会上,直接要求中国央行停止同金融市场抗争,放手让人民币贬值。不过,一名央行官员否定此建议,并表示首要任务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一名与中国央行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中国央行其实早在今年1月4日放弃了由市场决定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机制,即回到由中国央行来设定人民币的每日中间价。不过,有关部门并未公布相关政策的改变。

中国央行去年8月宣布让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中国汇率政策10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革,目的是提高消费者的支出能力,让中国经济焕发活力。

不过,金融市场的负面回应和国内资本的大量外流,促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得不重新考虑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政策。

与会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习近平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一次中共高层会议上,谈到中国市场和监管体系的不成熟,称大多数中共官员在引领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方面做得不够。央行将此解读为中国目前汇率政策的重点应是求稳,而非求变。

对于中国汇率政策的转变,《华尔街日报》分析,这反映了中国领导层对经济放缓导致资本外流情况的担忧,也折射出中国官员认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政策得不偿失。

为维持人民币的稳定,中国央行动用了大笔外汇储备。中国4月末的外汇储备为3.22万亿元(美元,下同,4.45万亿新元),与2014年6月时近4万亿元的规模相比,出现了显著下降的情况。

据美国财政部估计,从去年8月至今年3月底,中国政府出售超过4800亿元的外汇资产以扶持人民币汇率。

尽管如此,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经济学家胡志鹏认为,中国潜在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仍未消除,因为到目前为止,推进重组和改革的努力时断时续,这使金融市场面临冲击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