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购消费额去年增八成 县域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阿里巴巴前年启动农村战略“千县万村”计划,发展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目前农村淘宝已覆盖全国328个县,在1.6万个行政村设立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图为山东省寿光县北洛村服务站。(孟丹丹摄)
阿里巴巴前年启动农村战略“千县万村”计划,发展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目前农村淘宝已覆盖全国328个县,在1.6万个行政村设立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图为山东省寿光县北洛村服务站。(孟丹丹摄)

字体大小:

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但以小城市和乡村为主的县域网络消费正在蓬勃兴起。

占中国网络交易六成多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2015年县域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5%;县域电商的发展也带动了电商扶贫,去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上销售额达215.56亿元(人民币,下同, 47亿新元),同比增长80.7%。

县域电商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自然也是急切摆脱传统发展模式制约县级官员的新抓手。近千名县级官员前天到全国百强县山东寿光,参加由阿里巴巴和寿光县政府沟通举办的“新经济新乡村”研讨会,共同商讨县域电商发展。

中国约有2900个县级行政区划,县域人口约9.6亿,占全国总人口70%。县域生产总值(GDP)占全国近56%;县域经济社会消费总额约占全国50%。

农村电商
仅1%赚钱逾九成亏损

县域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网购销售额增长明显,但要从人均年收入1万1000多元,仅为城市三分之一的农村居民赚到盆满钵满还为时尚早。数据显示,4000多家农村电商平台中,仅有1%盈利,88%略亏,4%持平,7%巨亏。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总经理孙利军向媒体表示,虽然农村淘宝工业品下乡交易额已从最初数个月一个亿的量增长到两三天一个亿,今年将超150亿,未来五年将达到万亿,但目前仍是“基础建设,民生工程”,是“为未来五至10年发展布局”。

习惯于提前入场布局的阿里巴巴早在2014年就开始实施农村战略。按计划,阿里在三至五年中投资100亿元,将农村淘宝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县城。

不过,对农村电商诚信的担忧以及亟需改善的物流,让看起来前景无限美好的农村市场依然任重道远。

淘宝杜绝假货进村伤农

孙利军对农村淘宝的信用建设信心满满。他对《联合早报》说,为树立农村消费者对电商的信心,农村淘宝大幅提高入驻电商的门槛,杜绝假货进村伤农,“农村淘宝平台上的假货规则是假一罚五,对化肥、种子等农资类产品则假一罚十”。

在售后服务方面,农村淘宝还给予农村合伙人(阿里巴巴在当地招聘村一级的服务人员)一万至三万元赔偿金的自主决定权。

他还称,农村淘宝已从去年实施农产品溯源项目计划,从源头上把控产品质量,以此提升消费者对网购农产品的信心。

此外,一些迫切希望改善当地农村经济状况的地方官员,也以积极姿态试图搭上农村电商的快车。

江苏泗洪县政府专门以政府名义注册品牌,入驻农村淘宝平台。在前日的研讨会及展示会现场,本报发现这种由政府为当地企业进行信用背书,在产品包装上打上政府监制字样的做法受到不少在场县城电商官员的推崇。

但物流成本仍在制约农村电商的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表示,过桥、过路费等政府行政性收费仍是包括农村物流在内的中国物流成本普遍高企的原因。

他以公路货运为例分析物流成本的费用构成时说,一公里物流成本八元钱,其中油费2.1元,过桥、过路费三元,轮胎折旧费0.5元,保险费和汽车折旧费一元,人工一元,“算下来很可能赚不到钱,还可能再要交罚款。”

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菜鸟网络农村物流负责人熊健受访时表示,在物流成本上,除了税费、油价、损耗之外,菜鸟物流能够做到的是减少中间环节的成本支出。

他说,菜鸟网络与高德地图合作,制定具体到农村乡镇街道的标准地址,提高包裹分拨和投递的精准度。

目前菜鸟物流已在全国300多个县域,实现四元可以将三公斤以下包裹送到村,此前农村物流到村的平均费用为15元。

本文发自山东寿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