谴责外媒报道不实 中国央行:市场化改革立场未松动

中国央行昨天谴责美媒日前的报道,并且“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新华社档案照片)
中国央行昨天谴责美媒日前的报道,并且“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新华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央行昨日澄清外媒报道,指央行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都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声明称,个别外媒报道指称中国央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立场松动,和中国官方试图确认美联储是否将在6月加息,均为“捏造事实,误导读者,误导市场舆论”,央行对此表示谴责,并且“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此前,《华尔街日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称,在3月份的一次闭门会议中,一些中国最著名经济学家和银行家直接要求中国央行停止同金融市场抗争,放手让人民币贬值,但他们未能如愿,一名未具名央行官员表示“第一要务是维持稳定”。

报道引述央行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称,央行1月4日取消了在管理人民币汇率时让市场确定人民币汇率的做法,回归到最能满足当局需要的汇率定价方式上来,尽管消息并未公布,但人民币中间价目前已经回到政府的严密控制之下。

在美国加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人民币面临着贬值的压力。彭博社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官方正试图通过官方途径,例如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确认美联储是否将在6月份加息,以便汇率等政策可以做出更好应对。

这名知情人士也表示,中国官方希望能够确认美联储是否会在6-月份的既定会议上决定加息,还是会等到7月份的下一次会议再决定。而与6月份加息相比,中国更希望美联储能将加息决定推迟至7-月份,并且,中国已经准备了应对美联储6月份加息对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潜在影响的预案。

央行在2005年启动汇率制度改革,官方日渐退出在汇率市场上的常态化干预。不过,外媒也指出,来自金融市场的负面回应和国内资本的大量外流令人担忧,这令中国领导层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一制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