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新机场助成都跻身国际航空枢纽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鸟瞰效果图。( 成都市委宣传部提供)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鸟瞰效果图。( 成都市委宣传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无人驾驶智能小车穿梭于机场工作区与航站区,旅客用手机便能互通共享航站楼信息,享受便捷出行体验,航站楼内8个独具地域特色的庭院景观将直观呈现成都景象……这不是一部科幻大片,而是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位来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旅客可以真实体验和感受的服务与场景。

5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投用。该机场建成后,规模仅次于北京新机场,届时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第三座拥有“一市两机场”的城市。

业内人士指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对提高成都航空综合竞争力、巩固提升成都的航空枢纽地位,对支撑国家规划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有着重要意义。“必将成为成都的新名片,中国西部航空的新高地。”

汇聚国际尖端设计理念
建设智慧绿色机场

“这是一座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绿色机场,建成后的新机场将不再是单一的交通建筑,而是集酒店、办公、餐饮、购物、文娱、保税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以及法国ADP Ingenierie建筑事务所联合设计,围绕成都城市标志“太阳神鸟”构思,通过中西合璧的设计理念,使得这座建筑独具成都特色,又富有现代感。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于2011年5月启动选址,2015年1月获得立项批复。其场址位于成都东南方向的简阳市芦葭镇,距离成都市中心直线距离51.5公里。

根据近期规划,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0万吨的规模设计建设,新建3条跑道、2个航站楼,飞行区等级为4F。航站楼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约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2倍。

为将该机场建成集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设计方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私家车等交通方式垂直叠合在交通枢纽中心空间范围内。

机场外部交通配套规划建设的项目包括成渝高速铁路、成都地铁18号线、成都地铁19号线、成都地铁20号线、高速公路和快速通道。“无论旅客选择哪一种交通工具,从成都市中心区出发,半个小时左右都能到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而在终期,天府国际机场将规划建设4条平行跑道、2条侧向跑道,共计6条跑道。机场还将建设4个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达到9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国际枢纽门户。

构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朝发夕至通达全球

空中航线作为一座城市对接全球的重要通道,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成都新机场和旧机场相辅相成,两者相互协调共同运营一个市场,将产生1+1大于2的效应。”

从北京和上海的经验看,“一市两机场”是今后大都市机场运行常态;从国际范围看,超过10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几乎都是按照“一市两机场”的模式在运行,其中纽约、巴黎、伦敦等特大城市更是“一市两机场”运营模式的成功案例。

“这些机场建设水平高、规模大,有效地推动了城市发展。而随着城市发展提速,也会带动机场的发展,两者互为引擎。”

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通航城市197个,其中中国国内城市124个,国际及地区城市73个;开通航线256条,其中国内航线168条,国际及地区航线88条;初步形成覆盖亚洲,直达北美、欧洲、大洋洲和非洲的国际航线网络;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200万人次,成为继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之后,中国内地第四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机场。

四川省机场集团负责人表示,未来新机场将以国际航线为主导,与国际航线相关联的航班都将迁往新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成都作为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从天空中看天府国际机场这个点,位于中国空中航线的中点,从成都新机场出发,可以飞向欧洲、非洲、中东、澳洲等世界各个地方。”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到非洲、欧洲、中东去,从成都出发要比从北京、上海、广州快两三个小时,优势非常明显。

“下一步成都将在加密欧洲、亚洲航线网络的基础上,加快开通北美、大洋洲及非洲的新航线,重点突破完善10至15小时航程的洲际干线航线,将成都建设成为连接欧洲、非洲、中东与东南亚、大洋洲、北美之间理想的中转地。成都‘朝发夕至、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正逐步变为现实。”

当前,“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成都国际航线的密集开通,成都从内陆腹地转变为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城市,在对外交流合作上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今年9月,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成都召开,成都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举办该会议的中国城市。

会议最终落地成都,是成都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以及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而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发展的“成都速度”。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2016年成都将加快实施融入“一带一路”行动,加快建设中国国家门户城市。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开工建设,将为成都,乃至中国西部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发展起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着力构建国家级内陆航空港经济发展示范区。”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场将加快培育临空产业,大力发展航空客运、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航空航天、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业,打造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成都,将成为“航空特色鲜明、智能绿色低碳、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航空城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