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草药一本万利 马国稻农纷改种哥冬树

马国警方近年来多次起获哥冬树苗及哥冬水。当局指每包哥冬水的售价为10令吉(约3.6新元)。(星洲日报)
马国警方近年来多次起获哥冬树苗及哥冬水。当局指每包哥冬水的售价为10令吉(约3.6新元)。(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传统草药哥冬叶遭滥用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北马一些稻农认为哥冬叶“一本万利”,不惜在稻田违法改种哥冬树。

哥冬(Ketum)树是泰南与北马一带的原生树木,当地农民及渔民相信将哥冬树叶煮水后饮用能提神,也能让他们在烈日下工作时更耐热。当地民众也认为哥冬叶是产妇祛风及缓和背部疼痛的良药。

马国科研机构研究发现,哥冬叶煮成的哥冬水或磨成的哥冬粉,具有类似大麻或海洛英的麻醉效果,也同样会上瘾,并会破坏脑部组织。

哥冬叶属管制药物
刑罚没毒品严重

 

但哥冬叶只是1952年毒药法令里的管制药物,并非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所管制的毒品。因此民众如果非法持有哥冬叶或种植哥冬树,当局可援引1952年毒药法令提控涉案者。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监四年或罚款不超过一万令吉(约3600新元)或两者兼施。

这样的惩罚比持有毒品所面对的死刑轻得多,许多人于是不再吸食海洛英或大麻而以哥冬叶替代,造成滥用哥冬叶的问题近年来日益严重。

当地民众除了“自用”,也将哥冬叶外销到泰国。槟城警方今天3月也起获一家秘密操作长达六年的哥冬叶加工厂,起获2.8吨哥冬 叶粉末。警方指涉案者将哥冬叶磨成粉,空运出口至美国、加拿大、乌克兰及印度尼西亚等国。

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道,北马大批农民偷偷种植哥冬树,并以每片哥冬叶一令吉(约0.36新元)的价格卖给泰国毒贩。吉打及玻璃市多个地区,皆有大量哥冬树种植场。一些种植者是光明正大地种,一些则在种植场外加设“草药种植场”的招牌掩人耳目,并雇用保安员及恶犬看守。

种植1000棵哥冬树
利润高达7000新元

 

据了解,种植1000棵哥冬树的利润就高达两万令吉(约7000新元)。种植者即使遭警方取缔,也能轻松缴付一万令吉的罚款而轻易脱身。哥冬树大约半年即可收成。

一名56岁的种植者表示,他在五年前将两公顷稻田改种哥冬树,目前每月平均都有五位数的利润。他说,以前种稻的日子,一季只有2000令吉(约700新元),一年才4000令吉(约1400新元),根本无法维持家庭日常开销。

当局并非不想管制哥冬叶。卫生部去年4月在国会提出2014年危险毒品修正法案,准备将哥冬叶也像大麻或海洛英一样,都列为危险毒品法令所管制的毒品。

此案一旦通过,贩卖哥冬叶的刑罚将是强制死刑,种植则是终身监禁。不过朝野议员都指哥冬叶是“传统草药”而非“危险毒品”而几乎一致反对,当局被迫搁置该修正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