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骤降至五年新低

中国央行昨天公布人民币中间价报6.5784,大幅贬值了294点,是2011年2月以来最低。图为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
中国央行昨天公布人民币中间价报6.5784,大幅贬值了294点,是2011年2月以来最低。图为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走高的情况下,中国央行昨天将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贬值294点,跌至五年多来的新低。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从本月初至今已大幅下跌,不过,市场人士不认为人民币汇率将进入下跌的通道。

美国最近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一改以往鸽派姿态,上周五在哈佛大学公开表示,未来数月加息可能合适后,强化了联储局下月加息的预期。

中国央行昨天公布人民币中间价报6.5784,大幅贬值了294点,是2011年2月以来最低。上周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93,较上日跌225点,为2011年3月以来最低。

据每日新报报道,与本月初相比,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已贬值达1200点;若按照银行牌价,现在兑换一万美元需要6万5700多元人民币(1万3785新元),这与月初兑换美元时相比,则需要多花800多元人民币。

透明机制已形成

面对步步逼近的美联储加息进程,市场有声音担心可能引发人民币汇率进入下跌的通道。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去年12月及今年初的恐慌式汇率下跌的情况不会重演,毕竟中国央行已为中国金融稳定采取前瞻性的措施。

中金公司前天发布的报告指出,自去年8月人民币中间价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数次剧烈波动,目前人民币运行呈多个新特征。

这新特征包括中间价形成机制非常透明,即央行已经明确人民币中间价遵循“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人民币指数的不对称调整,即当美元走强时,央行大体按机制定价下调中间价,以保持人民币指数相对稳定;当美元走弱时,央行顺势上调中间价,但上调幅度往往小于机制定价的要求。

因此,中金公司认为,虽然人民币在未来两季度内的波动可能会增加,但中间价的机制透明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以及使美元指数上行的空间有限。在此情况下,类似年初那样在无锚情况下不断自我增强的贬值压力将难以重现。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的副总经理孙炜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由于人民币市场的参与者非专业程度较高,如果美元大幅上涨,恐慌情绪有可能重新造成市场极度扭曲。

不过,他认为中国央行不会允许出现导致周边国家竞争性贬值的情况。

中国券商银河证券则指出,中国央行经过今年初平稳人民币汇率的一系列行动后,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政策实践经验。央行目前应已有充分预案来应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所产生的外溢效应。总体判断,在美联储继续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当中,人民币汇率波动将较为平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