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高调提三阶段发展策略 中国2049年要成全球科技强国

习近平(左三)前天率在北京的另五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右三)、张德江(左二)、俞正声(右二)、刘云山(左一)和王岐山(右一)等出席了“科技三会”。余下的一位常委张高丽上周还在江西、海南调研,或许尚未回北京。(新华社)
习近平(左三)前天率在北京的另五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右三)、张德江(左二)、俞正声(右二)、刘云山(左一)和王岐山(右一)等出席了“科技三会”。余下的一位常委张高丽上周还在江西、海南调研,或许尚未回北京。(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高调提出中国科技的发展目标: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2049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继1978年
再次举行“科技三会”

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这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之后,中国再次同时举行“科技三会”。习近平率在北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出席大会。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在京工作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也以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身份出席了大会,而同为政治局委员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却没有在大会上亮相。有分析认为,这或许预示胡春华、孙政才将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后脱颖而出,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

习近平在大会上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中国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中共中央已经确定了中国科技面向2030年的长远战略,决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他说,中国科技“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有关人士分析,习近平所说的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应该是指中国科技以及各项事业因文革动乱被耽误了十年。而他在大会上强调要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是表明这次“科技三会”的意义堪比38年前邓小平主导的“全国科学大会”。

新华社前天发表文章说,当前中国再一次走到关键时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失衡,亟需进行产业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科技创新被视为能否成功实现转型的关键。此次三大顶级科技会议历史性地联合召开,参会人员规模之大,与会人员规格之高,所要解决问题之严峻,近40年历史上只有全国科学大会能与之媲美。虽背景不同,但任务相似:加速完善配套政策,释放科技创新潜力。

据央视报道,在京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而并非在京工作的胡春华、孙政才不仅前天上午出席了大会开幕式第一次全体会议,前天下午又陪同总理李克强参加了大会的第二次全体会议。胡春华、孙政才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仅有的两名60后(1960年代出生),被普遍认为是中共下一代领导人中的领军人物。

李克强前天下午在大会上表示,中国组建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机制,部署推进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形成一批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新产业领域和经济增长点;在选人用人、成果处置、薪酬分配等方面,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自主权。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去自由探索。

新闻背景

1978年3月18日至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首次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在3月18日有6000人参加的大会开幕式上,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明确提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邓小平上述观点,为受到严重束缚的中国科技发展扫除了政治障碍,也为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遭受沉重打击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摘掉了“异己分子”的帽子,被赞为“科学的春天”。

同时,这次全国科学大会也进一步推动了当时的思想解放运动,为中国抛弃毛泽东的阶级斗争路线,迎来改革开放新时代制造了声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