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扩张 显示经济正企稳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图为工人在中航工业(邢台)卡车总装车间内工作。(新华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图为工人在中航工业(邢台)卡车总装车间内工作。(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略好于市场预期,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企稳。不过分析普遍认为,经济发展仍然缺乏上行动能。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0.1,与4月份持平,稍高于路透社和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得到的预估中值50。

5月份非制造业PMI则从4月份的53.5降至53.1,主因是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幅度大,拖累服务业扩张步伐。

PMI是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数值50是扩张和萎缩的分界线,高于此反映扩张,低于此则显示收缩。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5月份制造业PMI保持基本稳定走势,生产稳步增长,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升级相关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高耗能制造业PMI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

但赵庆河也警告:“原材料价格涨幅回落,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增长基础仍不稳固。”

财新PMI显示 制造业连续15个月收缩

数据显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五个月上升后首现回落,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且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扩大,新出口订单指数也降至临界点,这将对下一步企业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财新传媒和金融信息公司Markit昨天同时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中国5月份制造业PMI小幅下降至49.2,虽然是过去近一年来的较高水准,但该数据为三个月新低且已连续15个月收缩。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当前制造业下行压力明显,防止经济加速下滑仍需财政和货币政策提供支持。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同意说,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稳定,但缺乏上行动能,并可能在夏季再度降温,届时中国央行还能否维持政策稳定与侧重供给侧管理,面临着一道关键的考验。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徐高和杨业伟也持相同看法。他们说,从官方制造业PMI看,内外需均出现放缓态势;本轮经济企稳由需求复苏带动,而信贷社融投放增速放缓以及决策层政策变化后,需求面出现放缓,未来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他们并指出,前期工业品价格上涨带动企业盈利空间扩大,推升企业开工率,是生产保持平稳的主要原因。但在需求放缓情况下,生产回升不具可持续性。一方面,5月份工业品价格环比开始显着下跌,另一方面,生产需求走势不同导致企业被动加库存,抑制生产扩张空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也提醒说,制造业虽处于稳定增长区间,但目前结构性问题比较明显:资源类等企业面临压力,大企业景气回落幅度加大,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

展望未来,刘学智预计,官方政策将在促进改革和稳增长之间寻求平衡,一方面保持流动性充足稳定,采取银行间市场操作方式可能会更多些;另一方面,财政政策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稳增长方面发挥比货币政策更大作用,基建项目会加快力度,通过政策促进消费增长,在物流、税收上推出措施降低企业负担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