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亚细安次季经济不会强力回弹

图为本地餐馆女服务生笑容可掬,与顾客打成一片。尽管亚细安各国的第一季经济数据持稳,但新加坡服务业第一季的表现欠佳,产值环比萎缩了3.8%。(资料图)
图为本地餐馆女服务生笑容可掬,与顾客打成一片。尽管亚细安各国的第一季经济数据持稳,但新加坡服务业第一季的表现欠佳,产值环比萎缩了3.8%。(资料图)

字体大小:

虽然亚细安各国的第一季经济数据持稳,但区域的经济基础仍相当脆弱,不会在第二季快速强力回弹。

汇丰银行在最近发表的“亚细安观点”报告中指出,在新加坡,今年第一季的制造业表现虽然有进步,但这主要来自药剂业带动,而药剂业的起伏大,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力很小。

对经济有较大主导作用的服务业,第一季的表现其实欠佳,产值环比萎缩了3.8%。新加坡的就业市场也露出疲态,它也是亚细安各国当中,少数家庭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下降的国家。

在马来西亚,今年第一季的国内需求仍相当强劲,经济增长了5.3%。不过,其他数据如零售贸易、汽车贸易、就业数据、家庭债务比率等等,仍不乐观。

汇丰银行对这两个国家作出的经济增长预测,低于市场的平均预测数据。

“我们仍然对马来西亚的增长持谨慎态度,将2016年的预测维持在4.0%,即低于市场的预测。”

在泰国,虽然第一季经济增长了3.2%,比预期中高,但这主要因为投资增加、入口减少。汇丰银行认为,接下来,同样的增长步伐可能无法持续下去。

在亚细安各国,汇丰银行较看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因为两地政府都提高了基础设施开支,从而刺激了国内的需求和建筑活动。

它指出,菲律宾的固定资本投资额攀升至90年代末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由于该国的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是亚细安各国中最低的,必须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才能发挥更大经济效益。

在越南、印尼和菲律宾,农业、林业和渔业对经济的影响力相当大。但是,亚细安多个国家最近都因为厄尔尼诺现象,而出现严重的旱灾,特别是越南、菲律宾和泰国的灾情最严重。

今年第一季,越南的农业生产萎缩了1.1%,菲律宾萎缩了4.4%,泰国萎缩了1.5%。由于气候预计无法在未来几个季度内改善,因此这些国家的郊区收入应该还是无法在短期内提高,间接对整体消费带来不利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