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百年大旱 越南大米今年料减产

在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的朔庄省,农民在干裂的田地里放火将枯死的稻禾烧掉。持久的干旱导致越南产米区大片稻田产量减少。(路透社)
在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的朔庄省,农民在干裂的田地里放火将枯死的稻禾烧掉。持久的干旱导致越南产米区大片稻田产量减少。(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河内路透电)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正经历近百年一遇的旱灾,预料今年其大米产量将出现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越南大米生长期短,一年可以栽种三次,其中以冬季至春季收成最多,主要供出口外销。

越南农业部作物处副主管陈公庭上周五出席河内一个农业会议时却说,越南冬季至春季的大米收成下跌了10.2%,不过由于米农在今年第二次和第三次播种时扩大种植面积,因此相信全年的产量将只缩减1.5%至4450万吨,比去年的创纪录产量4521万吨少仅约70万吨。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先后冲击

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严重干旱和海水倒灌摧毁了越南南部湄公河流域的大米和果蔬农作物。海水入侵迫使米农延迟夏季至秋季的播种,而接下来今年第三次播种可能因湄公河泛滥成灾而受到影响。

越南气象局已警告,继厄尔尼诺之后,与其相反的拉尼娜现象可能在下半年接踵而来,带来强降雨。陈公庭表示,大米须种在防护堤以内,以防洪水来袭。

大米交易商指出,播种时间推迟意味着湄公河三角洲12个省和芹苴市的大米收割期将各有所异,由于收成高峰期被错开了,米价因此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越南的大米出口仅次于印度和泰国,去年生产的大米约三成供出口,主要销往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有分析员表示,越南今年将出口644万吨大米,比去年少4.45%,出口减少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旱灾所致。除了大米,越南的其他主要农作物如各类水果的产量也都大受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