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C淡马锡10亿美元购阿里巴巴股权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控股斥资10亿美元(约13亿7700万新元),通过子公司买进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股权,提高了它们在科技公司的投资。

阿里巴巴昨天表示,在公司最大股东软银(Softbank)所售出的89亿美元持股当中,GIC和淡马锡以每股74美元的价格,各自买进5亿美元或相当于676万股的阿里巴巴股权。

软银是在前天宣布,将出售89亿美元的阿里巴巴持股,以削减债务。这是它16年来首次出售阿里巴巴股权,脱售后它仍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持有28%股权。

GIC和淡马锡都是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者。彭博社资料显示,淡马锡已持有阿里巴巴约4860万的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简称ADR),总值近40亿美元。至于GIC,据了解,它也是阿里巴巴的长期投资者,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就已入股。

所谓ADR,是非美国企业向美国投资者发行并在美国股市交易的存托凭证。购买ADR几乎等于买进该公司的股票,只是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没有独立发言权,而必须由存托银行代表。

在新科技迅速发展、技术创新渗透到各个商业领域的背景下,GIC和淡马锡近年在电信、媒体与科技业资产占比也有增加趋势。

其中,GIC拥有香港上市公司瑞声科技(AAC Technologies)约6000万股,总值4亿8200万美元。瑞声科技主要生产可用于手机的各类微型扬声器和受话器。GIC也拥有中国安全软件公司猎豹移动(Cheetah Mobile)和互联网服务企业蓝汛(ChinaCache)的股权,并曾参与小米手机的融资。

淡马锡则拥有腾讯公司总值9800万美元的股权,去年也参与大众点评8.5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分析师:显示对中国经济及科技领域前景充满信心

GIC和淡马锡还拥有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供应商“世纪互联”(21Vianet Group)的股权,GIC持有股权价值2100万美元,淡马锡持有股权则价值1亿5700万美元。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表示,GIC和淡马锡买入阿里巴巴股权,显示它们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电子商务和科技领域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她也说:“这项投资也将进一步提高新加坡在中国以及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的兴趣。”

另一方面,除了GIC和淡马锡,阿里巴巴昨天也宣布,公司以每股74美元的价格,回购了20亿美元股权。阿里巴巴创办人和高管则买下另4亿美元股权。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公司以同样价格买进了20亿美元的自家股票,以期增加获利。他并表示,由阿里巴巴高管和创始人组成的阿里巴巴合伙人成员,认购另外4亿美元阿里股份,每股74美元。

他透露,软银还将发行约55亿美元债务证券,三年内可转换成阿里巴巴股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