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及制药业扶持 5月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

受本地生物与制药业带动,加上中国制造业的利好因素,新加坡上月的制造业活动稳定,没出现萎缩的情况。图为工作人员在国际香精香料品牌奇华顿(Givaudan)设于本地的实验室内工作。(路透社)
受本地生物与制药业带动,加上中国制造业的利好因素,新加坡上月的制造业活动稳定,没出现萎缩的情况。图为工作人员在国际香精香料品牌奇华顿(Givaudan)设于本地的实验室内工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5月制造业PMI与4月相同,保持在49.8点,但还未跨越显示扩张的50点枯荣线。换言之,新加坡制造业自去年6月以来,已连续11个月陷入萎缩。

受本地生物与制药业带动,加上中国制造业的利好因素,我国上月的制造业活动稳定,没出现萎缩的情况。此前,市场普遍预期5月份的制造业活动会同去年中的情况相似,在回弹两个月后再次出现环比下滑。

经济师对制造业活动下来将萎缩或增长,持不同看法。星展银行经济师认为,考虑到眼下的全球经济前景,我国制造业活动持续改善的可能性不高。

不过,荷兰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张惠龙则认为,美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在上月回弹,随着美国经济好转,我国制造业理应取得一定的增长。

根据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SIPMM)昨晚发布的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上个月的水平与4月相同,保持在49.8点,但还未跨越显示扩张的50点枯荣线。

换言之,我国制造业自去年6月以来,已连续11个月陷入萎缩。采购经理指数是本地制造业领先指标,一旦跌破50点就意味制造业陷入萎缩,维持在50点以上则表示扩张。

张惠龙受询时指出,新加坡的采购经理指数紧跟中国的采购经理指数,后者分别在4月和5月维持50.1点的水平,这可解释我国的制造业活动为何在上月趋稳。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则指出,制造业活动上月趋稳主要跟非电子制造业有关,尤其是生物与制药业。根据贸工部上月底发布的第一季经济数据,由于活性药物生产提高,本地生物医药制造产出在第一季取得高达19%的强劲增长。

根据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的报告,电子制造业上月的确表现不佳。与今年4月相比,电子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5月份滑落0.4点至49.1点,结束了之前两个月的回弹。

电子制造业的各项指标显示,电子制造商清货的速度不够快,造成产出过剩的局面,从而影响电子制造业的就业。

整体制造业而言,十个PMI成份指数仍显示供大于求的局面。其中,进口、产出、整体库存、成品库存、积压订单都处于扩张的状态;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原材料价格、就业、以及供应商交货速度则处于萎缩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的制造业产出是在萎缩10个月后,首次回弹至扩张状态。

Markit整体PMI 今天公布受瞩目

林秀心预测,制造业近期的前景会继续疲弱,第二季的制造业预计将萎缩2.1%。她表示,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Markit今天公布的新加坡整体采购经理人指数将是关键。

除了制造业,Markit指数还涵盖服务业、零售业和建筑业等其他领域。林秀心指出,我国服务业第一季的增长放缓速度超出了市场预期。相对制造业,服务业可能对全年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下行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