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5月PMI升至10个月高位 但仍低于50点荣枯线

6月2日,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代表及工联会成员到中环东亚银行(东亚)大厦抗议,对东亚裁员决定表示强烈关注及极度遗憾,希望东亚撤回相关决定。(中通社)
6月2日,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代表及工联会成员到中环东亚银行(东亚)大厦抗议,对东亚裁员决定表示强烈关注及极度遗憾,希望东亚撤回相关决定。(中通社)

字体大小:

反映香港营商环境的最新日经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10个月高位,但仍连续15个月低于50点的荣枯线,显示企业经营环境并未改善。有分析指出,随着全球经济情况仍然欠佳,客户需求依然疲弱,香港私营企业经营状况在未来数月可能会继续恶化。

近来香港企业吹起“裁员风”。当地最大华资银行东亚银行前天就宣布裁员180人。

不过,东亚银行集团副行政总裁李民斌昨天表示,在现阶段集团并没有计划继续裁员。他说:“这是一个很难做的决定。我们一定会继续检讨营运情况,但是我们希望不要再裁员,现阶段我们没有计划再裁员。”

被问到会如何协助被裁员工时,李民斌说,这方面人事部会有安排。他说:“现时经营环境比较艰难,我们希望和员工共同渡过这个艰难的情况。”

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谭何锦文昨天表示,不评论个别银行的裁员决定,但目前还没见到银行业职位有大幅减少的迹象,有些银行甚至还在招聘前线人员。

但谭何锦文承认,受到大陆、香港及环球经济放缓影响,香港银行业今年经营环境较为困难;另外,随着银行业步向数码化,银行对部分工种需求会减少,也要作出相应调整。

银行业雇员协会干事陈勇华预计,香港银行业一些前线工种,在未来有较大可能裁员。

私企经营状况再度下行

Markit昨天公布,5月份日经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2,较4月份的45.3高。但指数已连续15个月低于50.0的关键持平值,显示5月份的整体经营环境持续转差。

不过,5月份香港私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再度下行,唯恶化程度已减缓至2015年7月以来最低。产出和新订单的跌幅有所收窄,而企业亦只轻微裁减雇员人数。中国大陆新工作量的跌幅虽仍显著,但已是13个月来最低。

此外,企业的成本负担靠稳,而为了争取竞争依然激烈的新业务,企业该月继续调低产出售价。

Markit经济师Annabel Fiddes表示,香港私营经济于5月份持续转差,但PMI标题指数也显示,产出、新订单、就业的跌速于最近一个调查月已经减慢,反映经营情况的恶化程度已较前缓和。

他指出,环球经济持续不景,客户需求依然疲弱,香港私营企业未来数月,还将继续面对严峻的经营环境。

踏入夏季之际,即将公布的PMI调查数据,相信可为香港能否进一步纾缓经济下行压力露出端倪。

 

本文发自香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