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与新加坡建立超越战略伙伴关系

首度来新的印度防长帕里卡(左)与我国防长黄永宏医生,昨天首次进行防长对话。(唐家鸿摄)
首度来新的印度防长帕里卡(左)与我国防长黄永宏医生,昨天首次进行防长对话。(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印度在本区域全面推进“东进”政策的重要支点,印度愿与我国建立超越战略伙伴的深层关系,在扩大和深化双边合作之余,也共同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

首次前来出席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的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帕里卡(Manohar Parrikar),昨午在这项亚洲安全大会场边,同我国防长黄永宏医生举行对话,表达了上述意愿。这是新印自去年签署修订防务合作协定后,首次召开防长对话,目的是让两国防长定期针对防务事宜交流。

印度是首个与我国建立制度化常年防长对话机制的国家,两国过去的防务对话最高只到常任秘书层级高官。据了解,我国防长也会定期同澳大利亚防长对话,但这不属于制度化机制。

新印防长在一小时的对话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帕里卡指出,他和黄永宏会面时详细盘点和讨论两国的防务关系与发展,并同意扩大新印军队往来,以及促进两国国防工业合作。

帕里卡说:“我很有信心,印度与新加坡的关系将持续壮大,超越战略伙伴层级。因为印度基本上已从‘东望’政策转向‘东进’政策,而我们视新加坡为推进这一政策的重要支点,以及确保区域和平稳定的关键要素和朋友。”

印度总理莫迪前年上台后,宣布将落实超过20年的“东望”(Look East)政策强化为“东进”(Act East)政策,以具体行动增进与东南亚和东北亚国家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关系,凸显印度加大参与亚太区域事务的意愿与决心。

针对有记者就“东望”和“东进”政策的实质差别提问时,帕里卡幽默回应:“‘东望’是把脖子转向他们,‘东进’是积极正面地与他们互动。”他进一步举例说,新印去年升格为战略伙伴,并将防务对话拉高至部长层级,这些行动都是印度“东进”的具体作为。

黄永宏发言时也呼应帕里卡的看法。他指出,印度近年以实际行动证明东进的决心,例如积极参与亚细安加八国防部长会议机制下的多边军演,并投入大批人员和大量海上军备参与演习,贡献显著。

据新印防长在对话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两国将在明后两年先后更新两国空军和陆军的双边训练协定,让我国军人能继续在印度进行军训。此外,两国未来的双边演习也将更复杂,规模也会更大。

新印军事往来最早可追溯到1994年,两国海军在当年首次展开双边海战演习,空军和陆军分别在2007年和2008年签署双边协定。

另一方面,黄永宏和帕里卡也对两国国防工业合作的进展表示赞许。两国上月成立国防工业工作小组研究合作潜能。黄永宏说,新方对这项合作感到兴奋,因为印度的国防工业需求和能力十分庞大,但新加坡是个小国,要完全满足印度这个大国的需求或许有难度,但我国仍会致力实现“实质成果”。

区域和平与稳定也是两国防长的讨论课题之一,这包括国际航道的航行自由。在答复记者有关南中国海争议的提问时,帕里卡重申印度的一贯立场——应依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和平解决纠纷,须确保南中国海域的航行和飞行自由。

帕里卡昨天也分别会晤我国总理李显龙和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除了印度,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等20多国的防长也出席昨天开幕的香格里拉对话。各国与会代表料在今天的三场全体大会中,就亚洲的复杂安全挑战、军备竞赛和防务政策进行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