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榴梿出口中国增近三倍

至于榴梿的产量,峇达鲁丁指出,榴梿季节一般在6月初至11月,但今年的干旱天气,已导致产量从去年6.4万公吨下滑至今年5.8万公吨,跌幅约一成。(资料图)
至于榴梿的产量,峇达鲁丁指出,榴梿季节一般在6月初至11月,但今年的干旱天气,已导致产量从去年6.4万公吨下滑至今年5.8万公吨,跌幅约一成。(资料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表示,榴梿出口到中国初期虽面对一些挑战,但销路打开后的出口增长势头迅猛,前年至去年的增幅将近三倍。马国榴梿除了直接出口到中国,也有一部分通过新加坡转口进入中国市场。

马国联邦农业销售局(FAMA)主席峇达鲁丁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马国2014年出口至中国的榴梿产品总值仅约620万令吉(约215万新元),但去年已升至约2352万令吉(约815万新元),出口规模增幅达2.8倍。

马国2011年5月开始出口冷冻榴梿果肉到中国,这些果肉只能是猫山王和D24品种。榴梿煎饼、榴梿月饼及榴梿香酥卷等加工产品,去年也开始输往中国。

峇达鲁丁表示,中国入口马国榴梿也让马国的榴梿总出口额大幅增长。它从前年的约3328万令吉(约1153万新元),大增至去年的6489万令吉(约2248万新元)。去年的榴梿总出口额中,输往中国的份额占近四成。

他说:“我们看到前年与去年的榴梿总出口额突然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的需求量非常高。”

峇达鲁丁说,当局目前正在与中国洽谈出口整个榴梿到中国的安排,预料这将进一步增加榴梿的出口量。

至于榴梿的产量,峇达鲁丁指出,榴梿季节一般在6月初至11月,但今年的干旱天气,已导致产量从去年6.4万公吨下滑至今年5.8万公吨,跌幅约一成。

他表示,彭亨依然是全马榴梿产量最高的州属,去年产量超过3万公吨,接着是霹雳8405公吨、柔佛6821公吨及吉兰丹4629公吨等。他说,该局预计今年向果园收购3500公吨的榴梿,这些榴梿总值约2000万令吉(约693万新元)。

联邦农业销售局总监阿末依萨则表示,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QSIQ),去年允许马国以冷冻果肉及加工等两种方式出口榴梿到中国。他说,该局也派人员到马国检查榴梿园以确保其品质。

他说,马国目前有九个榴梿园获得AQSIQ的认证而能生产输往中国的冷冻榴梿。他相信AQSIQ未来将批准马国出口整个榴梿到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