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业者开发夜间游项目 旅游局要推销新加坡夜景夜宵夜生活

热闹的登嘉楼街曾经有数百家妓院林立,导游陈丽珠(右三)向参加夜间游的游客讲述当年妓院和妓女的故事。(林国明摄)
热闹的登嘉楼街曾经有数百家妓院林立,导游陈丽珠(右三)向参加夜间游的游客讲述当年妓院和妓女的故事。(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欣赏灯光绚烂的滨海湾夜景,接着到组屋邻里品尝小贩美食,一探新加坡人的夜宵文化。这类夜间旅游团即将成为本地的观光重点项目,让外国游客有机会接触新加坡精彩的夜生活。

新加坡旅游局有意将夜间旅游团打造为全新旅游产品,并在上个月初举办说明会,邀请旅行社申请改善体验基金(Experience Step-Up Fund),开发夜间旅游项目。目标则锁定游轮乘客、商务游客、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业游客和年轻工作人士。

旅游局旅行社及导游业务署长王凌丽受访时指出,商旅会展游客一般只有晚上才有时间观光,因此夜间旅游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此外,游轮乘客通常会在游轮靠岸后上岸待六至八小时,如果是傍晚抵达,他们就可参加夜间观光活动。一些乘客也会在上船前或下船后在新加坡待上一两天,他们也可能对夜间游感兴趣。

虽然目前有些旅行社组团乘三轮车夜游市区或到武吉士的夜市游览,但是旅游局认为夜间游市场仍未全面开发。

王凌丽说:“这类讲述新加坡发展史的夜间旅游团充满吸引力,而且还有发展空间。我们希望通过改善体验基金征集计划书,鼓励本地公司提出独特的点子,好让我们资助他们把理想化为绝佳的夜间旅游体验。”

今年旅游业前景不乐观

如果以2015年首九个月的旅游数据计算,我国去年全年的旅游收益预计达220亿元,同比减少约16亿元,跌幅约6.8%。加上今年的经济增长放缓,本地旅游业前景不容乐观。

许多游客已对本地著名景点极为熟悉,各家旅行社的旅游路线也非常相似,业者必须不断推出独特新颖的旅游产品,抢占每个商机,旅游业才能挽回颓势。

活跃新加坡(Singapore Alive)旅行社对夜间游深感兴趣。公司向来只提供全天或四小时的日间旅游服务,最近却拟定了夜间旅游提案,提交旅游局。

公司业务发展经理沈培源说:“新加坡很少夜间旅游团,现有的都以英语讲解,我们计划为中国游客推出夜间旅游介绍本地文化,填补这个市场空缺。”

目前的夜间游中,有许多以美食和本地夜生活为主题。

提供四种美食夜间游的Wok’n’Stroll旅行社负责人卡霓(Karni Tomer)说,要配合餐馆的营业时间主办夜间游是一项挑战,而且地点要能容纳一大群人。“我们同摊贩和餐饮店的关系很好,他们也理解旅游团的时间紧迫因此都会尽力配合,让游客有良好的体验。”

专门举办本地文化历史团的旅行社Journeys,自2003年起推出红灯区夜间游,每周五带领游客到芽笼和早年妓院林立的牛车水登嘉楼街周围参观。

公司负责人莎维塔(Savita Kashyap)说:“参加这个旅游团的人大多是澳大利亚人,有些来自英国和欧美。举办夜间游的问题不大,唯一的障碍是只能选择到夜间开放的地方。”

参加红灯区夜间游的33岁德国游客比丽(Billie Hoffmann)说:“参加夜间游能看到白天看不见的事物,而且我喜欢游客较少的旅游路线,能看到本地人的真实生活。”

小崎贺津子(51岁,自雇者)则是因为不敢一个人在晚上到芽笼,所以才参加旅游团。

小崎贺津子和比丽认为,本地应推出更多夜间旅游团,因为徒步参观最适合在夜间进行,可避开白天的炎热天气。

夜间游 商旅会展 科技纪念品 旅游局提升三方面游客经历

夜间游、商旅会展项目与科技和纪念品是新加坡旅游局的改善体验基金今年的发展重点,当局鼓励旅游业者推出新的旅游产品和善用科技,为游客提供独特体验。

旅游局最近公布改善体验基金的发展计划,除了新的旅游形式,也邀请科技公司与旅游业者联合开发新技术,让导游以更生动的方式介绍景点。

旅游纪念品也是关注点之一。旅游局希望业者、百货公司和设计师能设计出富有本地文化历史特色,且便于携带的纪念品。

旅游局战略规划与援助策划署长柯淑丹说:“自去年9月推出改善体验基金以来,旅游局至今已收到80多份来自旅行社、旅游景点和科技业者的申请。截至今年4月,大约三分之一已获得拨款或申请获准。”

不过旅游局没有透露至今的拨款总额。

获得旅游局资助之一的,是刚成立不久的旅游公司MeGuideU,公司将在7月推出新的导游服务“美食巴士”(Makan Bus),带领游客到新加坡北部品尝本地美食。

公司总裁黄约翰受访时说,他发现许多外国朋友大多时候都待在市区,除非他开车接送,否则他们不会到碧山或汤申路上段游览。他于是想出了用旅游巴士载游客到邻里享用美食的点子。游客可随意在特定地点上下车,而车上导游会为游客介绍个别地区的特点和历史。

黄约翰说:“旅游局的改善体验基金帮我们降低法务和产业方面的开销,我们现在有更多经费进行市场行销和推动伙伴合作。”

改善体验基金的申请截止日期是今年12月31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