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持续协助缅甸民主转型

李总理与缅甸总统廷觉碰杯,共同祝愿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何家俊摄)
李总理与缅甸总统廷觉碰杯,共同祝愿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缅甸不仅是新加坡的老朋友,向来也是我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李显龙总理承诺不时协助蜕变中的缅甸。

他昨晚出席缅甸总统廷觉举行的晚宴时说:“过去10年里,在缅甸转型为民主国家的过程中,我们与缅甸并肩而行。我们祝福缅甸,也鼓励缅甸持续民主的道路,并将不时伸出援助之手。”

李总理举例,飓风纳尔吉斯(Nargis)2008年袭击缅甸时,新加坡第一时间为灾民送去物资并提供重建家园的援助,马林百列集选区花蒂玛医生就曾在当地协助打理流动诊所。

花蒂玛此次也陪同李总理访问缅甸,其他随行的还有总理夫人何晶、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先驱区议员符致镜,以及总理公署和外交部高级官员。

万多名缅甸官员接受我国培训

新缅两国的政府官员多年来互访频密,李总理透露通过新加坡合作计划等,已有超过1万2600个缅甸官员人次接受我国的培训,多名缅甸的高级公务员都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校友,他对此甚感欣慰。李总理致辞时,还列举了多名在新加坡求学后为缅甸做出贡献的缅甸人。

李总理也期待在亚细安这个区域组织里,同缅甸携手合作,强化对世界的影响力。他说:“我明白缅甸的当务之急是建国,但缅甸也应为区域做出重要贡献。我相信在亚细安中与成员国合作,缅甸将会找到个中价值,这不只是发展经济和推行建国计划,也是为缅甸提供东南亚的朋友和伙伴网络,进一步推进共同利益。”

新缅今年庆祝建交50周年,廷觉在晚宴中说,这个时间节点提供反思过去并展望未来的契机。他感谢新加坡不仅作为缅甸的贸易伙伴和外来投资国,同时也为缅甸年轻人提供职业培训。廷觉以英语说:“目前探索新合作机会符合时宜,让我们竭力确保两国合作无间。”

我国去年是缅甸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排在中国和泰国之后。截至今年4月,新加坡是缅甸的第二大投资伙伴,仅次于中国,累积投资额高达130亿6000万美元(177亿4700万新元)。缅甸去年则上升一个名次,成为我国第28大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去年达35亿4000万新元,比前年高出9.6%。

廷觉今年3月获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推举,以最高票当选总统,成为缅甸首位平民出身的总统。他昨天下午在首都内比都的总统府,为正式访问缅甸的李显龙总理一行举行欢迎仪式。

李总理抵达总统府前的广场时,廷觉上前迎接,军乐团随后演奏新缅两国国歌。廷觉也陪同李总理检阅了缅甸仪仗队,两人过后在总统府进行会谈,肯定新缅长远的合作关系。

 

本文发自内比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