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鼓励中国企业在新加坡进行资金再循环

字体大小: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昨天在工商银行第二届人民币国际化峰会上指出,目前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还在利用境内的资金扩充国际业务。他说:“随着中国企业扩大它们的国际版图,他们将不得不更仔细地考虑如何最好地融资以及如何通过离岸市场最好地使用资金。”

新加坡和中国展开下阶段的金融合作可超越现有的协作,这包括鼓励中国企业前来利用新加坡的资本市场,进行资金再循环,支持它们的业务增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昨天在工商银行第二届人民币国际化峰会上发言时说,新中两国接下来的金融合作会更广泛。具体的合作领域会有四个,包括资本管理、基础设施融资、风险管理以及资产管理。

目前,新中之间的金融合作主要聚集在人民币业务,以及中国企业通过新加坡进军亚洲。

孟文能指出,目前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还在利用境内的资金扩充国际业务。他说:“随着中国企业扩大它们的国际版图,他们将不得不更仔细地考虑如何最好地融资、以及如何通过离岸市场最好地使用资金。”

孟文能认为,拥有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资产的中国企业,应通过信托工具将资产组为证券,方便它们进行资金再循环。譬如,北京华联商业信托(BHG Retail Reit)去年底正式在本地挂牌交易,筹集近4亿新元资金。

中企在本地债券市场更活跃

中国银行也能将贷款组为证券回收银行资本,以便把资本重新引回中国,支持当地的实际经济活动。此外,孟文能也注意到,中国企业在本地债券市场已经更活跃。

譬如,中海油田服务(China Oilfields Services)去年在新加坡发债,成功集资10亿美元(约13亿5300万新元)。

在资产管理方面,孟文能指出,本地市场可为中国的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和个人提供多元化的全球投资组合,而有一组中国资产经理就有意在本地设立据点。

此外,以新加坡为基地的金融机构,也对成为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有浓厚兴趣。譬如,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上周在本地成为额度达200亿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投资者,成为额度第二高的境外金融机构。

另一方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李文庆也在会上指出,人民币要成功国际化,需要市场的信任。

这意味人民币的货币政策首先需要变得更透明,如拥有美国联邦储备局或欧洲中央一般的定期货币政策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