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在美高铁建设项目触礁

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和美国私营铁路公司XpressWest曾于去年9月发表联合声明中称,将组建合资公司,加速启动连接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Palmdale的高速铁路项目(蓝色虚线部分)。 该项目全程370公里,预计总投资额127亿美元(172亿新元),原本计划最早于今年9月开始建设。(互联网)
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和美国私营铁路公司XpressWest曾于去年9月发表联合声明中称,将组建合资公司,加速启动连接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Palmdale的高速铁路项目(蓝色虚线部分)。 该项目全程370公里,预计总投资额127亿美元(172亿新元),原本计划最早于今年9月开始建设。(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国西部快线单方面宣布,结束与中方的合资企业的一切活动。受访学者说,连接新马的新隆高铁项目即将公开招标,上述负面消息肯定会影响中方的中标机会,同时促使新马双方重新考虑高铁项目的商业可行性。

中国高铁“走出去”又面对一大挫折,原本计划建设美国西部高铁项目的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前天指,中方合作伙伴在获取政府批准时面临拖延,以致“无法及时履行其相关义务”。西部快线因此单方面宣布,结束与中方的合资企业的一切活动。受访学者说,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新隆高铁项目即将公开招标,上述负面消息肯定会影响中方的中标机会,同时促使新马双方重新考虑高铁项目的商业可行性。

总部设在拉斯维加斯的美国西部快线公司(XpressWest)于当地时间8日(新加坡前天下午)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将正式终止与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国际”)组建的合资公司的一切活动。

声明称,这主要是因为中铁国际“无法及时履行其相关义务”,而且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中方在获取“必要的授权”方面,面临了挑战。

西部快线首席执行官马奈尔(Tony Marnell)在声明中说:“我们的雄心超越了中铁国际及时和有效推进项目取得进展的能力。”

声明并没有清楚表明中铁国际应获得的“必要授权”,指的是中国政府还是美国政府的授权。

不过马奈尔透露,公司面对的最大挑战是美国联邦政府的规定,即高铁列车必须在美国生产。美国目前没有生产高铁列车。

这似乎暗示中铁国际在与美方的协商中,迟迟无法得到美国政府的相关批准,将高铁列车出口到美国,或者不愿在美国生产列车。

马奈尔说,这个“不灵活的要求”是阻碍美国高铁项目引资的根本原因,他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更灵活和实际的方式”来支持高铁在美国的发展。

中铁总:美方不负责任

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中铁总认为西部快线公司违反了协定、单方发布终止项目合作的消息,这一行为是“错误、不负责任”的,中铁总表示反对,并已“依法进行交涉”。双方在合作框架协议中约定,任何一方对外发布信息,必须经对方同意。

有分析认为,西部快线公司单方面取消同中方的合作关系,必将对中国高铁“走出去”构成巨大打击。

中国国内的高铁网络从无到有,在10年内覆盖了1.9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一。中国也积极对外输出高铁技术,其中,中方财团也表明将竞标新隆高铁。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上述负面消息将影响中方竞标新隆高铁的胜算。

他指出,美国西部高铁的所在地没有足够的人口和客流,“从商业角度来看是不可行的”。

“同样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也会认真地重新考虑高铁项目和中国方案的商业可行性,到底有没有足够的客流量去支撑高铁的建设和运营。”

不过,中国铁路专家、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则认为,中国与新马政府都保持友好关系,中国和新加坡也在地铁领域开展了合作,他有信心上述事件不会对中国的中标机会构成太大影响。

美国西部高铁是连接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的高铁项目,全长370公里,预计总投资额127亿美元(约172亿新元)。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中铁国际和西部快线公司宣布建立合作关系,加速启动西部高铁项目的修建。这将是中国在美国建设的第一个高速铁路项目,原本计划今年9月开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