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前教育业者 辽宁拓展步伐迅速

科思达教育集团2003年进驻辽宁,目前共在当地开设11家学前中心。 (科思达集团提供)
科思达教育集团2003年进驻辽宁,目前共在当地开设11家学前中心。 (科思达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和上海、江苏与广东等发达省市相比,位于中国东北的辽宁省是本地投资者较少涉足的地区。但随着辽宁经济加速发展与人均收入提高,它如今已成为聚集最多本地学前教育业者的中国省份之一。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时只有两家本地学前教育业者在辽宁发展,五年后的今天,已有20家本地业者在辽宁开设超过25家学前中心和益智中心,数目与江苏和上海等沿海省市不相上下。

在上个月的新加坡—辽宁经济贸易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又有两家本地教育业者与当地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准备进驻辽宁。其中新加坡品格蒙特梭利(Character Montessori)集团将在抚顺市设立第一所国际幼儿园,伊顿国际教育集团也将在大连市设立第一所位于中国东北的伊顿国际学校。这所K-12(幼儿园至12年级)学校预计在2017年9月建成,可容纳600名学生。

伊顿集团创办人兼董事长胡锦珠表示,集团自2003年在苏州开办第一所国际学校至今,已在中国各地设立了22所学校,其中14所是学前中心。集团接下来准备将业务拓展至华北地区,服务当地中国和外籍居民。

“中国父母如今更加重视教育,也愿意为子女提供最好的教育……随着二孩政策推行和中国民众收入提高,我们相信中国市场对优质学前教育至大学教育的需求将保持强劲。”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的数据,去年辽宁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人民币(约6195新元,下同),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在中国各省市中位居前10。

企发局中国司大连办事处华北区主任邓佩筠表示,随着辽宁城镇居民的收入提高,他们对生活品质,尤其是对子女教育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由于这个市场还不为投资者熟知,竞争程度较低,令本地企业有担当先行者的机会。“此外,新加坡的金字招牌也起到加分作用,我国以提供优质和可信的教育而闻名。”

为了帮助更多本地业者在当地站稳脚跟,企发局除了帮助企业制定发展战略,也帮他们在当地寻找合适的生意伙伴。当局四年前还帮助六家提供音乐、舞蹈和烘焙等益智课程的小型业者组成“科益思儿童教育城”,共同进军辽宁。

最早进驻辽宁的科思达(Crestar)教育集团,13年来共在当地开设了11家学前中心。集团财务总监郑继烽说,目前所有中心都几乎满员,也被当地政府评为“五星级”学前中心。

郑继烽表示,集团在1990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起初并没有考虑到辽宁发展。但在跟随企发局到辽宁沈阳和大连进行商业考察后,集团对当地文化和市场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又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便决定在大连设立爱儿坊(ELFA)学前中心。

他也指出,在中国办学最大的挑战是要确保课程内容符合当地教育机关要求。“我们有一支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团队,他们合力打造出一套融合中西方特色的课程。我们也根据当地教育机关的要求修订课程,确保从学前中心毕业的孩子能够顺利进入当地小学就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