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终止与中铁国际合作 美西部快线不负责任漫天要价

总部设在拉斯维加斯的西部快线公司是在当地时间上周三,发表声明,宣布将正式终止与中铁国际组建的合资公司的一切活动。至今,西部快线公司与中铁国际的具体矛盾,外界仍不得而知。(互联网)
总部设在拉斯维加斯的西部快线公司是在当地时间上周三,发表声明,宣布将正式终止与中铁国际组建的合资公司的一切活动。至今,西部快线公司与中铁国际的具体矛盾,外界仍不得而知。(互联网)

字体大小:

(洛杉矶综合电)针对美国西部快线公司终止与中国的高铁合作,中国官媒新华社当地时间10日从洛杉矶发出评论称,这显示美国西部快线公司“不负责任的态度”,并指其“漫天要价”。

评论称,中铁国际与西部快线公司去年9月达成的合作框架协议,任何一方对外发布有关消息,必须经对方同意。然而西部快线公司不但擅自发布终止合作的新闻公报,且在公报中声称,西部快线公司的雄心“超出了中铁国际及时有效推进该项目的能力”,如是托辞难以令人信服。

评论解释,自去年9月达成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中铁国际一直与西部快线公司就其提出的各种要求,进行耐心谈判。中方理解一些美国人建设高铁的迫切愿望,积极支持美国高铁建设项目,但合作诚意不等于无条件答应对方的“漫天要价”。

评论又称,中国已建成的高铁相当于全世界高铁里程的半数以上,也建成世界等级最高的高铁、世界首条新建高寒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这些足以说明中国高铁建设能力。而西部快线单方面擅自终止合作的行为,很容易毁掉自己的信誉。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在10日发表声明,表示已依法进行交涉。

评论认为,很多美国人也有“高铁梦”,如今这个“高铁梦”恐怕不得不推迟实现。

评论最后总结,中国高铁对外合作有时会遇到“不负责任的合作对象”,“或许会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机唱衰中国高铁”,然而公道自在人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尽己所能地帮助其他国家建设高铁,优化基础设施、创造更加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受益的将是全人类。

总部设在拉斯维加斯的西部快线公司是在当地时间上周三,发表声明,宣布将正式终止与中铁国际组建的合资公司的一切活动。至今,西部快线公司与中铁国际的具体矛盾,外界仍不得而知。

但西部快线公司当时的声明指,终止合作的主因是中铁国际“无法及时履行其相关义务”,中方在获取“必要的授权”方面面临了挑战,声明称,西部快线公司的雄心“超越了中铁国际及时和有效推进项目取得进展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