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重申加强合作 中国亚细安外长特别会议 对南中国海课题分歧加深

中国外长王毅(右二)昨天在中国与亚细安十国外长特别会议上发言;王毅右边为我国外长维文医生。(路透社)
中国外长王毅(右二)昨天在中国与亚细安十国外长特别会议上发言;王毅右边为我国外长维文医生。(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十国外长昨天齐聚云南玉溪召开特别会议,但明媚的风光被争端的阴影所笼罩。尽管中国与亚细安重申了加强合作的意愿,但彼此在南中国海问题的分歧却呈深化迹象。

这场特别会议发生一个罕见的情况,原定在会后由我国外长维文医生和王毅共同主持的联合记者会延迟了三小时,中方随后宣布记者会将“无限期展延、甚至取消”,最终中方在傍晚时候单方面主持了记者会。

中国外长王毅对媒体解释,因各国外长要讨论的事项很多,日程有所延误,维文需要赶搭航班回新加坡,“这是一个难以改变的航班问题”,新中双方因此决定记者会由王毅代为主持。

新加坡是中国—亚细安对话关系协调国,记者会按惯例由协调国和中国共同主持。不过,维文昨天没回答媒体提问就匆匆离开会场。

这次特别会议的主题,包括讨论中国和亚细安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方也与亚细安十国外长就敏感的南中国海问题进行商谈。

菲律宾于2013年向海牙常设国际仲裁法院提出南中国海海洋权利申诉,裁决预料将在本月内出炉,各方普遍认为裁决结果可能对中国不利,并可能让亚细安与中国的关系面对考验。

维文吁亚细安和中国维持南中国海和平与稳定

根据新加坡外交部发出的文告,维文注意到了亚细安外长就南中国海事态发展的“严重关切”,并呼吁亚细安和中国继续合作,维持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

在昨天上午的会议中,维文发言说,新加坡希望扮演中国和亚细安之间的桥梁,协助亚细安各国与中国建立互信。不过他同时表示,要“维护好亚细安的团结与核心地位”。

维文也重申新加坡对南中国海课题上的一贯立场,强调“全面尊重法律及外交程序”、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下的航行及飞越自由权,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

他也提出,亚细安与中国应加紧努力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就推进《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外长王毅则在开场致辞中说,亚细安外长齐聚抚仙湖“春光明媚的湖光山色”,“我想这为我们的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

外交官: 亚细安“一致对外”导致中国不满

不过现场气氛和记者会一度取消等迹象却说明,会议并没有预期中“美好”,中国与亚细安外长没有达成共识。一名不愿具名的外交官告诉《联合早报》,会议的气氛相当凝重,亚细安十国采取了“一致对外”的立场,对中国毫不留情面,让中国非常不满。

然而,会议结束后,中国也继续表达了肯定对话与推进中国和亚细安合作的积极态度。

王毅在记者会上回答本报提问时强调,中国—亚细安国家外长特别会议的“气氛是好的”,各方都秉持着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的精神进行了讨论。

针对南中国海问题,王毅则在记者会上强调,中国与菲律宾之间就南中国海争端的分歧不是中国和亚细安国家之间的问题,也不应该影响中国和亚细安“友好合作的大局”。

 

本文发自云南玉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