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内第二次造访中东欧 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后,第一站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殉职的三名中国记者。习近平是中国驻南联盟使馆在1999年被炸后,17年来首位亲临现场凭吊的中国国家元首。(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后,第一站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殉职的三名中国记者。习近平是中国驻南联盟使馆在1999年被炸后,17年来首位亲临现场凭吊的中国国家元首。(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五起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五天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今年3月底访问捷克后,三个月内第二次造访中东欧地区。

中国学者指出,中东欧地区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必经之地,是中国投资进入欧洲的切入点。不过学者认为,中国加深同中东欧地区的联系主要还是从经贸考量出发,而不是为了扩大其政治影响力。

习近平上周五(17日)起对塞尔维亚做三天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并且也是共产党执政的前南斯拉夫在上世纪90年代解体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造访当地。

据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伉俪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新加坡时间17日晚上)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后,第一站就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殉职的三名中国记者。

由美国领导的北约于1999年对南联盟进行轰炸行动,以报复塞尔维亚对自治省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展开的镇压。当年5月,北约在行动中炸毁了中国使馆,导致三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北约称,使馆是被误炸的。

科索沃是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前自治省,它在2008年单方面宣布独立,但中国并不承认科索沃为独立国家。

据新华社报道,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前天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表示,塞政府感谢中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塞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好的朋友。

王毅则说,中国一贯支持塞尔维亚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中方也感谢塞方在南中国海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支持”。

修建中国文化中心

为展现中塞友谊,塞政府决定在中国使馆旧址上修建中国文化中心,中心外的道路也将命名为“孔子大街”、广场则命名为“中塞友谊广场”。习近平前天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出席了中国文化中心的奠基仪式。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政府积极推进大国外交,在非洲、中东、拉美等地区努力扩大其政治影响力并招揽支持其立场的朋友。如今,习近平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两次访问中东欧,显示该地区是中国下一个要争取的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前天在人民网撰文指出,波兰是连接中欧、北欧与西欧的一个纽带,而塞尔维亚则是东南欧与地中海地区的一个节点。再加上捷克,这三个国家组成了中东欧地区由北向南的主轴,其地缘政治位置非常重要。赵俊杰因此形容习近平访问中东欧为中国外交的“谋篇布局”。

不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尝试淡化中国积极外交的政治目的。

他说,中东欧国家需要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而中国企业在此领域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因此双方能形成很好的互补关系。

王栋说:“习近平此次出访还是以经贸为主要内容,如果说这扩展了中国的政治影响力,那也更多只是自然的延伸成果,而不是主要考量。”

法新社昨天就引述塞尔维亚媒体报道说,中塞两国将在习近平此行中签署约20项双边协议。据了解,这包括经贸产能和金融等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报道说,塞尔维亚希望协助中国进入巴尔干地区,而中国则有意通过参与东南欧的基础设施项目,将中国产品输入到欧洲。

赵俊杰指出,中东欧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战略的重要区域,并且也是中国加大对欧投资的“一大沃土”。中东欧16个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它们当中已有7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

习近平前天也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中东欧是欧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了“充沛动力和巨大空间”。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了562亿美元(约759亿新元),比2010年增长了28%。

习近平今天离开塞尔维亚后将启程前往波兰,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2年来再次访问波兰。他随后将于6月21日至24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

作者是本报驻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