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亚细安其他成员国 越南在欧盟市场份额增长最快

越南在2014年更一跃成为美国的最大出口国,显示其增长态势锐不可当,已经超越马来西亚及泰国等东南亚传统制造业中心。图为胡志明市街景。(档案照片)
越南在2014年更一跃成为美国的最大出口国,显示其增长态势锐不可当,已经超越马来西亚及泰国等东南亚传统制造业中心。图为胡志明市街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彭博电)越南的贸易发展前景备受看好,相较于亚细安其他成员国,越南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增长最快,预料这个势头将持续。

驻新加坡欧盟代表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亚细安与欧盟的贸易总额达2014亿欧元(约3058亿新元),增幅为12%。

目前新加坡仍为欧盟在东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不过,去年新加坡在欧盟的市占率同比下跌一个百分点至24.1%;越南虽以19.1%位居第二,但同比却上升了3.3个百分点;马来西亚、泰国与印度尼西亚的表现都逊色于越南。

不仅如此,越南在2014年更一跃成为美国的最大出口国,显示其增长态势锐不可当,已经超越马来西亚及泰国等东南亚传统制造业中心。

欧盟驻新加坡代表团大使普彻(Michael Pulch)6月15日受访时说:“越南是(亚细安)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我们与越南的双边贸易发展十分良好。”他表示,欧盟与越南的自由贸易协定的磋商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未来双边贸易势必更蓬勃”。

成功吸引三星等外资进驻

普彻指出,越南善于利用亚洲生产模式转型的契机,趁中国劳工成本上升之际,成功吸引三星电子等外资企业进驻,以越南作为装配与出口智能手机的基地。

由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展望疲弱,投资者把目标转向新兴市场,而增长快速且以年轻人口居多的国家如菲律宾与越南自然深受投资者青睐。

普彻说,越南现在更重视高端科技,而欧盟依然是此领域的主要供应者。“越南人现在收入更高,生活条件也更好,这正好为我们擅长的产品领域带来更广大的受众群体。”

越南是继新加坡之后,第二个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亚细安国家。越南向欧盟出口的产品以手机、电子产品、鞋类、服装及咖啡等为主。

欧盟计划以越南与新加坡为创新创业据点,协助欧盟的中小企业在东南亚寻找与水资源、食物、饮料等方面的新商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