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表明不支持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

柬埔寨首相洪森说,柬埔寨不会发表任何支持仲裁案结果的联合声明,而会发布自己的声明。(路透社)
柬埔寨首相洪森说,柬埔寨不会发表任何支持仲裁案结果的联合声明,而会发布自己的声明。(路透社)

字体大小:

(金边综合电)柬埔寨政府公开明言不会支持南中国海仲裁案的结果,并呼吁有关方面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

洪森在首都金边出席一个毕业典礼上致辞时说,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这个仲裁案是“出于政治动机”,柬埔寨不会支持。

据美国媒体报道,海牙的国际仲裁庭将在7月7日,就菲律宾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发布裁决。

《美国之音》18日在一则有关南中国海仲裁案的报道中,明确点出这个日期。据《菲律宾商报》报道,中国掌握的时间点约在6月底至7月第一周,与前者相近。一般预测,海牙法庭的裁判将有利于菲律宾。

亚细安上周与中国在云南举行外长会议后发生了南中国海问题联合声明发后撤回的情况,一些媒体引述外交界消息说,那是老挝、柬埔寨和缅甸这些中国的牢固盟友出手把事情搅黄的。洪森昨天在演讲中怒斥这个说法。

洪森说,这个说法“令人无法接受,……对柬埔寨非常不公平”,并不点名指责有些国家“借柬埔寨来对付中国”。

他透露,一个月前,一个非亚细安国家的大使企图游说柬埔寨和其他亚细安国家支持南中国海仲裁案的结果。该大使称,在即将公布的仲裁案结果的问题上,亚细安国家应该有一致的声音或声明。

洪森说,柬埔寨不会发表任何支持仲裁案结果的联合声明,而会发布自己的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