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首次内阁会议 对南中国海课题释放善意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三)昨天宣誓就职后主持首次内阁会议,并通过电视台和网站进行现场直播。(法新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三)昨天宣誓就职后主持首次内阁会议,并通过电视台和网站进行现场直播。(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如果国际仲裁庭就南中国海主权诉讼做出对菲律宾有利的裁决,他不会向中国做出“嘲讽或炫耀”的举动。

现年71岁的杜特尔特昨天宣誓就职后在其内阁会议上发表这番话,意在避免刺激中国,有别于与前阿基诺政府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的强硬姿态。

杜特尔特说,希望这起仲裁案能取得“软着陆”。“天知道,我真的不希望与任何人宣战。”

内阁谈到国际仲裁庭即将裁决 电视直播突中断

 

杜特尔特主持的首次内阁会议原本是通过电视台和网站进行现场直播,内阁先是谈论了气候变化、减少繁文缛节和舒缓机场拥挤等问题,可是谈到国际仲裁庭即将就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做出裁决时,直播却突然中断。法新社报道因此指出,不清楚杜特尔特是否真的有意对外广播其这番向中国释放善意的言论。

外交部长雅赛在内阁会议中说,一些外国政府呼吁菲律宾对中国发出“较为强硬的声明”,不过他说:“我反对这个建议,并且明确无误地向他们表达了这点。”

雅赛没有披露是哪国政府要求菲律宾发表措辞更为强硬的声明,不过称他们是“那些关注航行自由得以维护”的国家。

法新社报道,美国是其中一个经常高调敦促中国必须确保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

雅赛随后开始讨论,如果中国真的“和我们对着干,并考验我们”,菲方该如何应对。可是话说了一半,他却突然住口,已经转播了40分钟的电视直播也几乎同时中断。

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的裁决。菲律宾是在两年前向仲裁庭递交诉状,要求仲裁庭判决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为“不合法”,中国已表明拒绝参与由第三方主导的调解程序,而且不会接受裁决结果。

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前天对路透社说,对新政府来说,打击激进分子要优先于解决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他说,军方将投资购买快艇和直升机来打击阿布沙耶夫组织就体现这点。

他说,阿布沙耶夫以及西方人质被斩首损害了菲律宾的声誉,杜特尔特对无法控制这个组织而感到沮丧。

他表示,虽然主权很重要,但是菲律宾不愿意与任何国家作战。国防开支首先应该用于国内安全防范,而不是购买战斗机来保护周边的水域。

昨天上午,杜特尔特在就职演说中直言接下来六年任期中,将不免出现一些苦难日子,而当务之急是打击犯罪和贪腐。

他说:“前路不好走,不过请你们和我携手同行……目前困扰我们国家而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政府上下贪污成风、街头犯罪猖獗、社会各阶层充斥着非法毒品销售、法律和秩序崩溃。”

在担任达沃市市长22年间以铁腕打击罪犯闻名的杜特尔特指出,上述问题的涌现令人民对国家领导和司法制度失去信任,并质疑政府是否有能力改善民生。

杜特尔特在当选后表明为厉行法治,将恢复死刑,同时赋予安全部队“格杀勿论”的权限,打死毒贩还将有赏金。杜特尔特也呼吁民众杀死嫌疑犯,这不免使国内外人权组织担心在杜特尔特任内将出现大规模的法外施刑。

不过杜特尔特在演说中说:“作为一名律师和前主控官,我知道总统的权限,什么是合法或不合法的,我都清楚。我将坚守正当程序和法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