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达卡餐厅恐袭是公民发动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这家高档餐厅上周五遭遇恐袭,警方昨天继续在事发现场进行调查。(路透社)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这家高档餐厅上周五遭遇恐袭,警方昨天继续在事发现场进行调查。(路透社)

字体大小:

(达卡综合电)孟加拉警方说,首都达卡展开恐怖袭击的七名武装分子都是孟加拉公民,其中五人早已名列通缉名单。当局还在调查他们是否和国际伊斯兰极端组织有关联。

这七名武装分子上周五闯入达卡一家高档餐厅,砍死20名非穆斯林人质,包括九名意大利人、七名日本人和一名美国人。

消息人士说,枪手闯入餐厅后就把目标锁定外国人。他们命令所有孟加拉人站起来,然后要他们闭上眼睛,吟诵可兰经。

警方出动百多名突击队员攻入餐厅,击毙六名武装分子,活捉一人,救出13名人质。这起持续12小时的劫持人质事件才终告结束。

伊斯兰国组织事后宣称干案,并向“十字军国家”发出警告称,只要“他们的飞机杀害穆斯林,他们的公民就不会安全”。该组织还上载了五名枪手的照片。但这些说法仍未获证实。

孟加拉总理哈西娜宣布3日和4日两天举行全国哀悼,并表示孟加拉将站起来对抗“恐怖威胁”。

这是达卡自2005年以来最严重的袭击事件。2005年,“孟加拉圣战者协会”一个小时内在全国各地引爆炸弹,造成至少25人死亡,遇害者多数是法官、警察和记者。

孟加拉内长周六晚说,这起最新恐袭事件与伊国组织和卡伊达无关。他还重申,该国过去18个月发生的杀人事件都是本土武装组织“孟加拉圣战者协会”(简称JMB)干的。

据了解,该组织在孟加拉被禁已有10年,它还曾经宣称本身是伊国组织在孟加拉的代表。

孟加拉警察副总监拉曼说,当局正在调查枪手同伊斯兰国和卡伊达等是否有关联。他还说,这些人多数都受过教育,出身有钱人家,但拒绝提供更多详情。

孟加拉全国警察总长霍克说,枪手都是孟加拉人,其中五人已被列为武装分子,执法人员曾多次展开行动试图逮捕他们。

分析员:孟加拉或遭
国外伊斯兰组织渗透

尽管孟加拉当局一再否认该国境内有伊国或卡伊达组织,但分析员认为,达卡餐厅袭击事件是伊国组织干的,国外的伊斯兰组织可能早已渗透孟加拉。

自去年9月以来,伊国组织也曾为孟加拉发生的数起袭击事件宣称负责。

美国奥斯汀佩伊州立大学的孟加拉籍教授哈什米说:“孟加拉必须承认,国际伊斯兰组织在该国境内活跃地进行杀人活动,这类活动还未结束。”

达卡博雅大学的伊斯兰政治专家哈山把这起袭击形容为“孟加拉的九一一事件”。他说,孟加拉如今已“加入了全球打恐战争”。

他认为孟加拉政府打压政敌,是造成极端主义日益增长的原因。

专栏作家索班则呼吁政府不要继续处在“否认状态”。

他在《达卡论坛报》的专栏中写道:“明确和确凿的证据显示,国内恐怖组织及其运作与跨国组织有关联,它(孟加拉政府)不能继续把头埋在沙堆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