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国内虽发生多起恐袭 达卡政府对危险局势置若罔闻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军队士兵在救援行动中待命。(新华社)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军队士兵在救援行动中待命。(新华社)

字体大小:

(达卡讯)孟加拉首都达卡遭遇恐怖袭击后,专家指责达卡政府一直对国内安全局势处于“否认状态”,不肯承认境内有伊斯兰极端组织存在。专家说,1日的恐袭显示,国外的伊斯兰组织可能早已渗透孟加拉。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过去三年,孟加拉有超过40人遭疑似伊斯兰武装分子杀害。但这些袭击多数是针对个人,包括世俗派博客、作家、活跃分子、学者和少数宗教族群。

这次针对餐厅的袭击和以往不同,看来是经过精心策划和协调而发动的。

报道称,尽管发生了多起由伊斯兰组织发动的袭击事件,孟加拉政府依然坚称这些都是零星事件,还说孟加拉军队训练有素,并拥有完善配备对抗任何威胁。许多专家形容孟加拉处在“否认状态”。

专家认为,孟加拉暴力升级不但对国家形象造成严重破坏,还会令当地少数宗教族群感到不安。

10年前,孟加拉饱受基本教义派暴力事件的威胁。但近几年来,孟加拉政府,特别是目前执政的人民联盟(Awami League)对伊斯兰武装分子采取严厉的打击行动。孟加拉在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也受到美国和邻国印度的称赞。

尽管如此,当地与极端主义相关的暴力事件又出现上升趋势。

人们担心经济增长或受影响

在多年的政治暴力结束后,孟加拉经济便一直以6%至7%的水平持续增长。当地局势稳定也吸引不少外国投资者,该国成衣业更是一片繁荣。去年,孟加拉出口的成衣价值超过250亿美元(约336亿新元)。

报道说,孟加拉政府显然对这起最新的袭击事件毫无防备,暴露了孟加拉安全体系和收集情报方面的一大漏洞。有些人甚至质疑政府的政治意愿与承诺。

因此有人担心,孟加拉政府若无法看到自己的缺失,可能会破坏这些年来所取得的经济增长与稳定。

7月1日晚上,即穆斯林斋戒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伊斯兰武装分子在达卡一家受外国人和当地中层人士欢迎的高档餐厅发动袭击,20人被活活砍死,死者大多是外国人。

伊斯兰国组织宣称干下此次袭击,但仍未获得证实。

这家餐厅的所在地高尔杉(Gulshan)戒备森严,被视为是达卡最安全的地区之一。

这里除了有多个外国大使馆和非政府机构办事处,数百名外国人和富裕的孟加拉人也居住在此地区。

一名意大利援助工作者去年在高尔杉遭武装分子杀害后,孟加拉当局便加强当地保安,确保所有进入该地区的人必须通过检查站。但这起最新恐袭事件显示,高尔杉还是不安全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