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卡恐袭多名外国人遇害 孟加拉业者担心成衣业受重创

孟加拉是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国,仅次于中国。成衣业也是孟加拉的经济命脉,占国家出口的80%,有400万人从事制衣业。(档案照片)
孟加拉是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国,仅次于中国。成衣业也是孟加拉的经济命脉,占国家出口的80%,有400万人从事制衣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达卡综合电)孟加拉首都达卡发生的恐怖袭击可能重创该国的成衣业,当地业者担心西方客户会因治安不好而减少和当地供应商的业务来往。

孟加拉是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国,仅次于中国。成衣业也是孟加拉的经济命脉,占国家出口的80%,有400万人从事制衣业。

达卡一家高档西式餐厅1日晚发生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20名人质被活活砍死,遇害者多数是意大利人和日本人。警方出动百多名突击队员攻入餐厅,击毙六名武装分子,活捉一人,救出13名人质。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干下此次袭击,但仍未获证实。

成衣公司阿南塔的董事经理穆古说:“这类事件肯定会对我们造成影响,来自美国和中国等国家的进口商会因为安全考量而对(前来孟加拉)感到担忧。”

路透社报道,孟加拉成衣业最近好不容易才走出三年前制衣厂塌楼造成千多人丧命惨祸的阴影。

卡伊达和伊国组织最近针对自由派、同性恋、外国人和少数民族发动的零星攻击,也未对此行业造成多大影响。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成衣业出口同比增长14%。

但这起最新恐袭事件不但对外国人威胁更大,而且遇害者当中还包括意大利成衣业老板。

孟加拉成衣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主席拉曼说:“孟加拉从未发生过如此恐怖的事件。这对我们的形象是一大打击,对我们的业务造成压力。”

为解决安全问题,一些业者说,孟加拉成衣制造商可到孟加拉以外的地方,包括新加坡或香港等亚洲城市同西方顾客开会。

至少两家欧洲服装零售商,包括瑞典的H&M以及英国的马莎(Marks & Spencer)说,它们在孟加拉的业务和员工并未受到影响。

这两家公司也说,它们没有计划改变采购来源,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