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两军互访和交流 新中军事学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新加坡武装部队军训学院院长严福君海军少将(左)前天在北京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上将(右)签署合作备忘录。(新加坡国防部提供)
新加坡武装部队军训学院院长严福君海军少将(左)前天在北京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上将(右)签署合作备忘录。(新加坡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中两国最高军事学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今后将展开更频繁的互访和人员交流,从而增进两军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受访学者指出,两国的合作不仅体现新加坡积极推动与中国维持良好防务关系的一贯政策,也说明中国军队正逐步走向开放。

据新加坡国防部昨天发出的文告,新加坡武装部队军训学院(SAFTI MI)院长严福君海军少将(一星),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上将前天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emorandum of Cooperation)。

在这项合作计划下,两所学府的师资和学员将相互访问,增进交流。我国国防部指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为两国国防单位营造更多机会增进关系,这与两军达成的“四点共识”原则一致。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是于2014年访问中国时,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就加强两国防务合作达成四点共识,其中之一正是加强工作层面交往及两军对话,深化两军人员之间的关系及友谊。

这是新加坡武装部队军训学院继2005年与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后,第二次与外国军事学府签署这一性质的协议。

新中两国军队自2013年起即开始定期交流。据了解,中方去年曾派出约40名军官到我国军训学院访问。

学者:中国军队逐步走向开放

钻研中国国防发展和防务关系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高级研究员尼尔(Alexander Neill)受访时指出,新加坡这回采取的“军事教育互动策略”与其一贯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一致,那就是“保持互动,维持良好的人员关系,特别是在这备受关注的时期增进了解”。

尼尔补充道:“解放军自2005年便大举‘往外走’,与其他国家的军队增进互动。加上解放军正经历改革,因此这项合作也可被视为中国军改的一部分,从一些软性层面着手,增加互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同样指出,新中两国军事学府的合作体现了中国军队正逐步走向开放。

他指出,中国军方以前都不参加香格里拉对话等区域及国际论坛,也不与其他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不过,解放军近来打破了这些传统,更多参与国际活动,因此国防大学与新加坡军训学院的合作,延续了军方在增加透明度和国际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王湘穗说:“国防大学也扮演国家智库的角色,通过了解不同国家的军队及防务人员的想法,将有助中国军队军事战略及决策的调整。”

王湘穗也指出,新加坡一向支持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但这一战略却恰恰增加了中国“被围堵”的危机感。他说:“中新双方增加沟通,有利于建立更正常、更好、更平衡的中新关系。”

在签署合作备忘录前,严福君和张仕波前天也举行了会晤,肯定两国密切和友好的防务关系,并讨论增进两国军事学府合作的方式。

从本月3日起访问中国五天的严福君也将到访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和海军潜艇学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