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五个月来首次降至萎缩区域 中国下半年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PMI较上月微降0.1点至49.9,比6月份及市场预估的中值50低。

(北京综合讯)衡量中国制造业景气程度的两个主要指标走势在7月份出现背离:中国官方采购经理指数(PMI)五个月来首次降至萎缩区域,而财新/Markit指数则是17个月来首次到达扩张区间。

分析认为,中国下半年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还需政策继续予以支持。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PMI较上月微降0.1点至49.9,比6月份及市场预估的中值50低。

这是制造业PMI自2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0。数值50是扩张和萎缩的分界线,高于此反映制造业扩张,低于此则显示收缩。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本月的回落是受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和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影响;整体而言,制造业指数的近期走势波动较小,总体平稳。

财新/Markit指数大幅回升

偏重中小企业的财新/Markit指数则在7月份出现大幅回升,从上月48.6大幅上升至50.6,创下2015年2月来最高。

统计显示,产出、新订单、库存等主要指数均回升至50上方的扩张区间;产出指数自上月的48.1劲升至52.1,创两年新高,也是四个月来首次扩张。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逐步实施,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企稳迹象;不过经济增长压力仍然存在,还需继续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给予支持。

对于官方和财新PMI走势的背离,钟正生向路透社指出,这可能是因为两者样本企业的地区分布以及行业分布权重存在差异。

在财新PMI样本企业的行业分布中,轻工业和服务业的比重可能相对较高,官方PMI则侧重于追踪大型国企的状况。此外,重工业部门或因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的因素,对官方PMI的拖累可能较大。

钟正生进一步分析,虽然7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涨幅较大,但也仅仅略高于景气荣枯线。

他认为,财新PMI的“亮眼”表现与近期工业生产的高频数据大致吻合,虽然目前不好判断这是否是制造业景气的一个拐点,不过如果不考虑边际变化,只考察绝对水平,财新PMI的50.6与官方PMI的49.9差别并不是太大。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则认为,这两项PMI反映出的共同点是外需仍很疲弱。

对于中国经济下半年的走势,分析师大多认为,虽然7月份经济整体企稳,但房地产销售增势减弱、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未来国内外需求恐怕仍很疲弱,稳增长政策支持还不能缺席。

对此,周浩认为,中国需要通过加大财政支出提振内需来稳增长,货币政策也需进一步放松,因此预测央行三季度会降息25个基点,未来数月也会有几次降准。

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月底也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为此今后将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