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首破七亿

字体大小:

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6.56亿。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北京讯)中国网民规模今年首次突破7亿大关,人数超过总人口的一半。其中,近四分之一只用手机上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昨天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6.56亿。

根据报告,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城乡差距巨大

不过,城乡差距依然巨大,农村网民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不会上网”和“不愿上网”仍是农村人口上网的主要障碍,68%的农村非网民因为“不懂电脑、网络”不上网,认为“不需要、不感兴趣”的农村非网民比例为10.9%。

随着中国整体网民规模不断扩大,个人互联网应用也保持稳健发展。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网上支付、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率分别高达9.3%和12.3%。网上支付线下场景日益丰富,大众线上理财习惯逐步养成,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成为互联网理财发展的新方向。

商务交易类应用也在快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1.5亿,半年增长率超过30%。

同期,各类互联网公共服务类应用的用户规模也在迅速增长。在线教育、网上预约出租车(德士)、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均突破1亿,多元化、移动化特征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受智能手机加速普及等因素影响,中国网民上网设备进一步向移动端集中。截至今年6月,网民中手机网民占比达92.5%,比去年底的90.1%高。而新增网民中,超过60%都是手机网民。

随着手机网民数量不断增多,手机端互联网应用也保持快速增长,与用户的工作、生活、消费、娱乐需求越发紧密贴合。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超过4亿,增长率达18%,是同期网络购物用户规模整体增速的两倍多;使用手机购物的比例首次超过60%。

同期,中国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1.46亿,增长率高达40.5%。每五个中国网民中,就有一个用手机订过外卖。

中国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钟世龙昨天在记者会上肯定,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态势强劲,在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果,持续推动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

不过,中国官方长期对网络展开严密管制,并且屏蔽一些外国网站,一直饱受外界诟病,被认为是在限制国内的言论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