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同时处理集装箱和杂货 裕廊海港综合码头启用

新综合码头由裕廊海港现有的资源进行重组改装而成,每年可处理多达30万个标准集装箱和100万公吨的杂货。(邝启聪摄)
新综合码头由裕廊海港现有的资源进行重组改装而成,每年可处理多达30万个标准集装箱和100万公吨的杂货。(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在全球航运业低迷不振的大环境中,裕廊海港(Jurong Port)昨天正式启用综合码头,争取船运公司需削减成本、多用途货船市场份额看涨所带来的商机。

这也是我国首个综合码头(Combi Terminal),可加强裕廊海港作为多用途港口的地位,并巩固我国的中转海港地位。

有别于公众较熟悉的集装箱码头,综合码头可同时处理集装箱和非集装箱杂货,后者包括钢筋、水泥、机械等无法装载在集装箱内的各类货物。

综合码头由裕廊海港现有的资源进行重组改装而成,重组期达一年,从几个月前起已经开始使用。

码头设有三个停泊位,吃水深15.7米,总占地面积为6.6公顷,包括2.1公顷的货仓。码头所设的岸桥起重机,可同时起吊集装箱和非集装箱,码头每年可处理多达30万个标准集装箱和100万公吨的杂货。

裕廊海港说,全球多用途货船需求看涨,是打造综合码头的原因之一。

多用途货船指的是同时运载集装箱和非集装箱货物的货船。裕廊海港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今年至2019年,全球杂货船货运量的平均复合增长率约6.8%,其中多用途货船货运量增长更快,达8%左右。后者占杂货船货运量的比率料在2019年上升至19.2%,即近五分之一。

相对于集装箱码头,停靠综合码头对多用途货船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物流业者Qube董事索萨(Michael Sousa)受访时说,多用途货船时常需前往不同的码头,即集装箱码头和散货码头卸货,既花时间又增添停靠费。若选用综合码头,则可获一站式服务,节省高达50%的成本。

随着综合码头启用,裕廊海港已吸引到新客户Pilbara Express。这家以澳大利亚西部为据点的船运公司将运输支持矿业和石油天然气领域的相关货物。综合码头还有另两家主要的船运公司客户。

裕廊海港预计,综合码头可提升货物处理生产力,最多达50%。

裕廊海港总裁黄文豪说:“综合码头启用后,运载不同种类货物的顾客,可享有灵活度并缩短在港周转时间。”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为综合码头主持启用仪式。他说:“作为一个规模小且开放的经济体,新加坡必须不断改进和调整策略才能与时俱进,与环球经济紧密联系。”

许宝琨认为,综合码头也能惠及其他领域的企业,如修理工程和物流业者。

裕廊海港是本地主要散货和杂货港口,更是全球最大通用水泥装卸码头,每年处理的水泥达900万吨。

整体而言,新加坡港处理的货物以集装箱为主,去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为3092万个标准箱。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数据显示,以公吨而言,去年近58%的货物是集装箱货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