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国未来五年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

IMF的预测意味着,中国将无法达到“十三五”规划中定下的目标,即在未来五年以年均6.5%的速度增长。图为上海金融区被雾霾笼罩。(档案照片)
IMF的预测意味着,中国将无法达到“十三五”规划中定下的目标,即在未来五年以年均6.5%的速度增长。图为上海金融区被雾霾笼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年度评估报告指出,受到企业债务规模过大等结构性问题影响,中国经济未来五年的增速将逐步放缓,到2020年可能跌破6%的水平,达到5.9%。

这意味着,中国将无法达到“十三五”规划中定下的目标,即在未来五年以年均6.5%的速度增长。受访经济观察家说,中国已做好准备,以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速放缓为代价,来解决目前的结构性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五(12日)发布报告说,中国正在继续朝可持续增长转型,在很多领域里取得了进展,但也面临不少挑战。

报告说,由于私人投资增长放慢以及外部需求疲软,中国经济增速今年预计只能达到6.6%,明年可能进一步放缓到6.2%,到了2020年则预计达到5.9%。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中国经济去年增长6.9%。

专家:中国应关注推进经济结构改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6%左右的经济增速虽然比“十三五”规划中所设下的年均6.5%增速来得慢,但他认为这仍是“可以接受的”。

他说:“6.5%的增速是个政治承诺,是政府表示要在10年内让国内生产总值(GDP)翻番的情况下倒推出来的数字。如果无法达到这个目标,或许会让政府有点难堪,但从经济层面来看,并没有任何问题。”

王军表示,中国现在应该关注的不是经济增速,而是如何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和解决企业债务等突出问题。

IMF中国代表团团长丹尼尔(James Daniel)在基金组织的新闻稿中就说,中国经济的中期风险是改革进展缓慢,以及持续依赖政策刺激和信贷来实现增长目标。

他说:“虽然这能支持短期增长,但却会因为生产率下降而损害中期增长前景,以及因为信贷和债务持续增加而使风险上升。 ”

丹尼尔强调,中国当局的政策重点应该放在降低信贷增速。他指出,中国企业债务率目前已达到GDP的145%,这个数字虽然可控,但仍偏高。此外,非金融国企虽占用了约一半的银行信贷,但却只创造约20%的工业产出。

丹尼尔认为,当局必须果断采取措施解决企业债务问题,包括停止对薄弱企业继续提供融资,以及对负债过高的企业进行鉴别分类,并对其开展重组或清算。

IMF报告提醒,当局也应向下岗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社会救助,并且促进新的、具有活力的民营企业进入市场。

不过,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资深分析师刘东亮对于解决企业债务问题持不同看法。

他告诉本报:“如果过快地把信贷和融资增速降下来,旧的债务到期后,就没有办法获得新融资进行滚动,反而可能加剧债务危机的爆发。”

刘东亮也认为,除了推进改革,政府也应该从财政和货币政策着手,对经济进行托底。

他说:“财政政策方面,可以通过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大财政支出,对基建、民生等进行投资。如果突然把政府主导的财政支出停下来,实体经济的需求很快就会出现问题,这可能引发债务危机。”

刘东亮也表示,政府可通过降息降准的举措,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宽松。

他说:“调整了基准利率后,贷款利率、货币市场利率等才有往下走的空间。”

作者为本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