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炎总统: 新越伙伴关系牢固

陈庆炎总统(右)在国宴上与到访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左)敬酒。(邬福梁摄)
陈庆炎总统(右)在国宴上与到访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左)敬酒。(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越南的伙伴关系牢固,在经贸、旅游、教育和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都有交流。越南则称新加坡为“可信赖和尊敬的伙伴”。

陈庆炎总统昨晚在总统府设宴,招待前来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陈总统致词时说,陈大光刚上任数月就来访,凸显新越两国之间友好及密切的关系,而这可追溯至我国独立以前。越南开国元勋胡志明也曾在1930年和1933年来访,为越南的独立争取支持。

两国于1973年正式建交,并在越南决定改革和开放经济后,迅速深化交流,并在三年前把双边关系正式提升为战略伙伴国。

陈总统说,越南目前是发展最迅速的东南亚经济体之一,与我国的伙伴关系牢固。

陈大光致词时说,新加坡一直是越南信赖和尊敬的伙伴。他也感谢我国政府多年来与越南分享在工业化和现代化时,在监管、经济和人力资源发展上所得到的宝贵经验。

新越关系的中流砥柱是蓬勃的经济合作。我国是越南的第三大外来投资国家,合作的超过1600个项目累计投资超过380亿美元,横跨港口、物流、医药护理和房地产领域。双边贸易五年来增长约70%,去年达216亿新元。

陈总统说,新越两国相信增进贸易连结可带来益处,而随着亚细安经济共同体去年成立,两国经济更密切地结合,下来有望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启更多亚太区的贸易契机。

在新加坡合作计划下到我国接受技术培训的越南官员已超过1万6700人,比其他国家多。陈总统有信心两国人民的联系将日益加强,为强化航空连接和双边关系提供更大的动力。

昨天中午,李显龙总理在总统府为陈大光设午宴。李总理昨晚在面簿上说,两国贸易稳健增长,他期待能进一步深化两国的联系。

新越两国外交部昨晚发联合文告说,两国领导人会晤后,重申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以及保障在南中国海上空航行和飞行自由的重要性。两国强调和平解决纠纷的重要,包括全面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避免威胁动武。

两国也重申,支持全面和有效地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支持及早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助中小企业掌握越南商机

陈大光也高度肯定新加坡作为这一任亚细安-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所尽的努力。

另一方面,本地商界举办新加坡与越南商业论坛,助中小企业掌握越南商机。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在论坛上说,越南的经济增长持续为本地企业带来机会,尤其是在制造业、消费者服务和城市解决方案等领域。

陈大光昨早也到国家胡姬园参加胡姬花命名仪式。以陈大光伉俪命名的胡姬花,有金黄色的花瓣和萼片,并带有红宝石色斑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