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与孙政才探讨推进中新重庆项目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重庆渝州宾馆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进行了约45分钟的会谈。(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重庆渝州宾馆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进行了约45分钟的会谈。(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重庆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双方探讨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包括研究具有催化作用和可以复制到全中国的新领域政策创新。

李总理表示,很高兴六年后再度到访重庆,看到中新(重庆)项目启动,也看到之前的项目进展良好。

这是新中两国去年底正式启动中新(重庆)项目后,李总理首度到访重庆。李总理上次访渝(重庆简称)是在2010年。

李总理说,新中两国有许多合作项目,前天在杭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习主席也特别提及中新(重庆)项目:“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两国合作迈出的重要崭新一步,无论是对双边合作还是对中国国家战略,重庆项目都有相当大的潜力作出贡献。”

中新(重庆)项目是新中两国继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之后开展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由习近平去年11月访新时正式宣布,并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与信息通信技术为四大推进重点。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习近平会见李总理后报道,中方重视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愿意将中新重庆项目打造成两国合作新亮点。

总理公署文告说,新渝领导人都注意到,中新(重庆)项目增进两地的紧密合作,也注意到习主席赋予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和支持,双方探讨了如何继续推进项目,包括探索具有催化作用和可以复制到全中国的新领域政策创新。

此外,双方还探讨了重庆项目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运行关键平台所能扮演的角色,及借助新近增设的重庆自贸区提升新渝合作。

李总理是应习近平邀请,前天起对中国重庆和杭州进行四天的工作访问。总理昨天中午乘专机由杭州飞抵重庆,昨晚在重庆渝州宾馆与孙政才进行了约45分钟的会谈。

孙政才表示,他之前就中新(重庆)项目多次与我国副总理张志贤、负责项目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进行交流,但昨天“有这样一个时间直接听您的指示、听您的意见,我感到非常高兴”。会见后,孙政才设晚宴欢迎李总理一行。

孙政才于2012年11月正式主政重庆,提出“五个功能区”战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动“渝新欧”中欧班列,促成铁路和水运的互联互通。

重庆经济增速在中国整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表现不俗,过去两年保持经济增速中国第一。今年1月习近平调研重庆时,对该市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成绩表示肯定。

孙政才:重庆来福士是重庆地标建筑

李总理昨天中午在重庆也和随行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商界代表共进午餐,听取他们对重庆潜在发展机遇和新渝合作的看法,之后参观了位于朝天门的重庆来福士项目,关切地询问项目的建设进度。

重庆来福士是凯德集团迄今在华最大单笔投资,开发成本预计超过240亿元人民币(48.8亿新元),约81万7000平方米的总建筑楼面(GFA)相当于六个怡丰城那么大,办公楼、商场、住宅、酒店和服务公寓共八栋高楼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第三季度陆续竣工。

凯德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明彦之前向随行的新加坡媒体表示,重庆来福士处于重庆两江四岸的独特位置,新渝企业可以借助凯德和渝中区政府合作的“中新合作项目促进中心”增进相互了解,探讨合作商机。

他说,新加坡能源公司为重庆来福士设计中央冷却系统,摈弃一栋楼一个冷却系统的传统做法,料可整体降低综合体25%至30%的能耗,为商户节省电费。

此外,凯德也在探讨引入智能物流系统,协助购物中心的商户合理安排货物装卸,提升效率。

孙政才昨天在会见时说,重庆来福士是新渝合作的代表项目,相信建成后,可成为重庆这座山城的地标建筑。

李总理今早飞返杭州,以嘉宾国领导人身份参加今天在杭州开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本文发自重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