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吁中国亚细安加强合作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昨天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昨天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

字体大小:

(南宁综合电)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昨天呼吁,中国和亚细安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国际产能合作,打造经济互补发展的重要引擎,并推动中国—亚细安自贸区升级尽快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中新社报道,张高丽昨天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也呼吁,中国与亚细安(中国称东盟)加强互联互通建设,让双方的民众获得更多实惠;加强金融领域合作,为经济合作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不断丰富双方友好关系的内涵。

今年是中国与亚细安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张高丽说,25年经验告诉我们,中国—亚细安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造福双方的人民。

他承诺:“中国将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的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作用,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意与东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双方关系,扩大共识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促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数据显示,25年来,中国和亚细安双边贸易额从80亿美元(109亿新元)增长近60倍达472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8.5%。目前,中国是亚细安第一大贸易伙伴,亚细安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也参加了东博会。贸工部文告引述他说,亚细安经济共同体的成立、中国—亚细安自贸区今年升级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都旨在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来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在这个背景下,新加坡具备促进和加强亚细安—中国贸易和投资往来的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