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服务领域出现技术性衰退 我国全年经济增长料仅1.5%

我国8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避开三连跌,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我国出口是否已开始复苏,经济师尚未有定论。(路透社)
我国8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避开三连跌,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我国出口是否已开始复苏,经济师尚未有定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星展银行经济师认为,占我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服务领域已出现技术性衰退迹象,我国今年第三季和第四季的经济增长将大幅下滑,全年经济增长料仅1.5%,为七年来最缓慢的增长。

星展银行第四季经济和市场战略报告昨天出炉。该行经济师谢光威认为,我国经济目前如履薄冰,今年迄今的经济表现比预期来得糟糕,下来或许雪上加霜,“外部负面冲击可导致新加坡经济陷入衰退”。

我国第二季经济同比增长2.1%,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2%,环比则增长0.3%,同样低于市场预期的0.8%,促使政府上月调整对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原先的1%至3%,收窄至1%至2%。

谢光威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去年下半年加快,令比较基数偏高,导致经济增长出现显著的同比跌幅。他也强调,我国服务领域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萎缩,若其再持续低迷,或把整体经济拉下水。

但谢光威认为,金融管理局目前采取的货币政策适当,下月发布货币政策声明时,不太可能有新调整。这是因为金管局今年4月出乎意料地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停止升值,已是一种“先发制人”的举措。

他认为,我国政府或在明年推出扩张性的财政预算案以提振经济,力度多大将取决于下来几个月的经济环境和中期经济展望。

另一方面,该报告对本地股市持“中立”看法。本地股市是今年全亚洲表现最差的市场,上市企业的盈利也最差。

尽管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如新隆高铁计划,以及公积金投资计划(CPFIS)的检讨,对本地股市是利好消息,但本月的美国联邦储备局政策会议,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非正式会议,或对本地股市带来重大影响。不过,星展银行仍然看好本地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